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全国各地红十字会驰援河南洪涝灾区侧记

时间:2021-07-23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等10地市出现特大暴雨。持续强降水天气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全国各级红十字会闻“汛”而动,火速驰援河南灾区。

各地红十字救援队迅速出击

7月20日,河南省红十字会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入抗洪救灾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动员调配11支专业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奔赴救灾一线开展救援。

20日上午,濮阳市红十字救援队组织8名队员,出动救援车辆2台、冲锋舟2艘,携带救援设备连夜奔赴郑州,在郑州荥阳汜水镇展开救援,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转移安置群众上百人。南乐县红十字救援队组织11名队员,出动救援车辆2台、冲锋舟发电机1台,携带救援设备连夜奔赴郑州,在郑州荥阳连夜开展救援。

同日,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接到多名群众求助,前往地铁1号线博学路站协助将地铁站被困乘客带出地铁站,到达现场后,借助铲车和冲锋舟将受困人员带离危险区域。21日早8时,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在沙口路从涉水车辆中救援出1名市民,随后又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求助电话,因医院断电需快速转移疫苗,救援队立刻开动救援车和2艘冲锋舟克服种种困难赶到疾控中心,迅速抢救新冠疫苗、肺炎疫苗、乙肝疫苗等200余箱,共计7万余支。

截至21日18时,郑州红十字救援队累计出动630余人次,共救助受困群众2310余人。

21日晚,新乡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一名网友在21日凌晨发布微博说,“河师大东区学校综合楼地下室塌了,被困100名,需要救援,情况属实!”并注明了被困人员电话。

22日凌晨1时许,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搜救队一支救援小组抵达河南师范大学,并驾驶挖掘机进入校园内部。经向校方了解并实地探察,未发现地下室塌陷险情。青岛搜救队队长李延照说,“那里很安全,不是网络上所说的那样”,并表示,搜救队队员没有转运师生,而是采取原地保护措施。

据李延照介绍,目前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兵分两路,一队20人4车5艇在新乡开展救灾工作,一队4车11人5艇在巩义。

21日,江西省南昌市红十字雄鹰救援队联合赣州、鹰潭、抚州等地雄鹰救援队共出动25名队员在队长周嘉宇的带领下赶赴河南郑州参与救援。“我们每个队都出动了2辆抢险救援车,3艘冲锋舟,每个队员都配备单兵救援装备,还携带了抽水泵、破拆和医疗救援设备,将在安徽的高速服务区集合然后按照指令赶往郑州。我们一定服从当地救援指挥,坚决完成任务!”周嘉宇介绍。

同日,萍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选派了9名水性好、有经验的队员出征,他们将根据郑州市红十字会统一调度,首站前往华中阜外医院,救助被困病人、家属及医护人员。

21日中午,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迅速部署,筹备物资,集结水域救援丰富的队员,派出5支队伍,8车41人携带冲锋舟、动力、激流马甲、抛绳包、发电机、急救箱等救援装备赶赴郑州。据悉,第二梯队正在集结中。

截至发稿日,各地红十字救援队还在河南省内遭受洪涝灾害地区紧张开展救援行动。

爱心善款汇入河南

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连夜成立抗洪救灾筹资领导小组,加强与省民政厅协调配合。与腾讯、水滴公益平台开通了救灾善款捐赠渠道,为社会爱心力量开辟了合规、高效的执行通道。

20日当天,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率先向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拨付灾情紧急救助款10万元。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连夜拟定执行分配方案,保证资金及时、合规执行使用。

同日,浙江省红十字会向河南省红十字会紧急拨付30万元,用于支持河南开展救灾救援工作。

21日凌晨1时,爱心企业郑州爱尔眼科医院联系河南省红基会,表示愿为省红十字基金会、郑州市红十字会分别捐赠200万元、100万元,用于抗洪救灾工作。省红十字基金会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及时通知郑州市红十字会做好善款对接、执行和反馈工作。同时,加强与各地市红十字会的联系,掌握各地救灾物资需求,并根据会党组统一安排做好善款的拟定执行工作。

21日上午,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通过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轻松筹、水滴筹4个公益平台等,发起“和河南一起战洪灾”公益项目,定向支持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截至目前,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已将筹集到的455万元转至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郑州市红十字会及时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通过“郑州发布”公布市红十字会防汛救灾捐赠款物接收方式,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社会各界迅速响应,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物资源源不断汇入河南。

截至7月21日17时,郑州市红十字会已接收社会各界捐款1.76亿元,首批资金6660万元已根据目前各县(市)区灾情情况安排发放。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