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十年后我代母回报社会”

时间:2021-07-23

“十年前别人用大爱救了我的母亲,十年后我代母去回报社会,传递爱心。”近日,扎根乡村小学教育21年的安徽省合肥市教师李孟军在中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合肥市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老师。

甘守村小21载

李孟军出生于肥西县上派镇,200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紫蓬镇罗坝小学工作。21年来,他爱岗敬业、深受学生敬爱,教学工作获得多次市县表彰。妻子黄小云被李孟军的爱心感染,也主动从条件优越的学校调来罗坝小学,夫妻俩以校为家,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2009年初,一场大雪铺天盖地,学校临时接到放假通知,一时无法联系到所有学生家长。眼看天色越来越暗,李孟军先让黄小云给孩子们蒸了一锅热馒头充饥,而后决定将7名孩子挨个送往3公里外的村民家中。积雪没膝,李孟军送完孩子,羽绒服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家长感激不尽,热情挽留他吃饭,他婉言谢绝,实在拗不过,才揣着两个煮山芋回家了。

“要不是我自己也是教师,我不会让他这么辛苦。”妻子黄小云心疼得满眼含泪。21年里,李孟军曾先后两次放弃去中心小学任教的机会,始终留在地处偏僻、师资缺乏的乡村小学,只因为放不下这里的孩子。

代替母亲传递爱心

李孟军说,父母和老师都常常告诫他,“教师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立德育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向父母、老师看齐,将“见贤思齐”付诸实际。

2011年6月,李孟军母亲意外车祸,生命危在旦夕,急需输血,是护士以及无数的献血者用大爱挽救了他母亲的生命。母亲对他说:“人家帮助了我们,我们要学会回报社会。如果身体允许,就积极献血,将爱传递下去,让更多患者获得重生。”2011年至今,他先后5次参加无偿献血,妻子在他的带动下,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已经献血十余次。

2018年3月,李孟军带父亲去北京看病,在医院里看到了白血病患者的痛苦,他决定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在前往天坛参加无偿献血时,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义无反顾捐“髓”救人

今年五一前夕,北京市红十字会通过大数据匹配联系到李孟军,说他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李孟军当即同意捐献。在交接好学校工作后,李孟军立即赶去体检,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5月下旬,体检结果出来后,李孟军有两项指标不正常,他主动提出住院,调理身体、减肥,并自己承担一切费用。为了顺利完成此次捐献,他严格控制饮食,积极减重,坚持运动。半个月后,再次体检显示,李孟军的身体指标一切正常了,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以己之力回报社会,将爱传递下去,愿受赠者身体早日康复,快乐永伴着左右。”

6月下旬,李孟军再次入院做捐献前准备,住院期间,他给受捐患者写了一封信,鼓励她积极治疗,祝愿她早日康复。

6月28日中午14时左右,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李孟军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合肥市第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孟军说:“希望通过我的捐献感染更多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让这种大爱之举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共鸣,这点努力也算是作为党员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了!”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