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从1到1000,生命接力的淄博温度

——山东省淄博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23

2003年11月,淄博医生吕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淄博市第1例也是山东省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年6月,生命的接力棒交给了淄博小伙周欢——山东省第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造血干细胞让一名3岁儿童重获新生。

捐“髓”救人,从0到1,从1到1000,山东省第1例和第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在淄博,这与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9年来不断为爱接力、无私奉献密不可分。

第1000例,点亮“生命之光”

今年27岁的周欢是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2018年6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为帮助更多人,周欢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4月,他接到桓台县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与一名3岁半的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相合。

“孩子那么小,肯定遭了很多罪,我希望能顺利捐献,帮他减轻痛苦,让他重获新生。”经过高分辨血样检测、捐献前查体,周欢如愿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采集过程中,山东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孙继业一行赶往医院慰问周欢并为他送上鲜花和荣誉证书。

从0到1,捐髓救人的淄博力量

2002年,山东省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淄博同步启动。

当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还较为陌生。为了普及捐献常识,打消市民的疑虑,淄博市红十字会以“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通过宣传栏、明白纸、宣传折页、公益广告、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积极营造“我健康、我捐献、我快乐”的良好舆论氛围。

很快,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了零的突破。2003年6月底,医生吕陟与大连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

作为“拓荒者”,吕陟说,尽管当时自己新婚刚20天,面对家人的担忧和疑虑,他没有犹豫。“我是一名医生,在生命面前无论是谁,只要需要,我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

2003年11月19日,吕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兑现了对另一个生命的承诺,成为淄博市、山东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此后,一个又一个为生命接力的淄博人,用行动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数字背后,燃烧的淄博温度

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介绍,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淄博,一直涌动着温暖人心的力量。在这种大环境下,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起步早、发展快。截至目前,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采集入库血样1.4万份,实现捐献74例。

第1例和第1000例的重合看似偶然,却是淄博红十字人和淄博市民传递爱心的必然。

翟志文先后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说:“融入淄博市红十字人血液里的人文关怀,让我们这些志愿者和捐献实现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每年,淄博市红十字会都会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志愿者进行联谊,“2019年还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褒奖。我们打心眼里觉得温暖,也更有情谊、更有价值。”翟志文。

19年来,淄博市红十字会一直不遗余力地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进行宣传,让更多人关注、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对每一例捐献者,在捐献前都会举行欢送会;捐献实现后,安排人员定期联系捐献者进行查体,春节前走访慰问当年度捐献者,对家庭遇到困难的捐献者进行帮扶,以实际行动温暖捐献者。开展“让爱回家”活动,通过查找回访入库志愿者,帮多年失联的志愿者找到回“家”的路;积极推荐捐献实现者参评各级各类荣誉奖项……工作积累至此,才有了全省第1例和第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出自淄博的美谈。

任灵芝  张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