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生命接力 风雨兼程

——5例赴郑州造血干细胞安全送达

时间:2021-07-23

2021年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中西部、西北部地区出现成片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20日下午,持续强降雨导致郑州市部分街道积水严重,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暴雨来势凶猛,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身处造血干细胞移植仓的血液病患者同样临危,等待救助。原计划7月20日完成采集、当天送达移植医院并输注给血液病患者的4例分别来自江苏徐州、湖南岳阳、云南昆明、福建厦门的造血干细胞,也因持续强降雨造成的交通停运,或被滞留在医院外围,或暂转其他城市。7月21日,中华骨髓库四川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按照既定计划完成采集,亟待启程,送往郑州。5例造血干细胞如何运抵郑州,成了极端天气给中华骨髓库提出的一道难题。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所属中华骨髓库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为宗旨,勇敢应战极端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链条全程追踪每一例造血干细胞的运送动态,在河南省红十字会的配合下,实时协调运送公司,争分夺秒,风雨兼程,多方携手护佑生命火炬,接力传递满载希望的生命火种。

来自江苏徐州的造血干细胞最先抵达郑州,此时暴雨导致移植医院院区严重积水,造血干细胞运送专差无法靠近,专差曾冒着危险下车尝试步行,未获成功,次日水位稍降后步行5公里才抵达移植医院。另外4例造血干细胞在运送途中受到暴雨导致的赴郑航班和火车延误、停运的影响,滞留在沿途省份,中华骨髓库经与运送公司紧急调整运送方案,改派专车冒雨夜行向郑州前进,以最快速度抵达移植医院。此时,移植医院因暴雨而停水停电,运送专差步行攀爬27层楼,将造血干细胞交接到患者主管医生手中。

截至发稿时,5例救助郑州市就诊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已全部顺利输注血液病患者体内,造血干细胞运送全程,运送箱温度均保持在2-8℃,5名血液病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