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村民心间

——记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白石村第一书记王化

时间:2021-08-06

2019年春节前夕,根据组织安排,海南省红十字会需确定一名处级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由于单位较小,人员较少,选派人员存在一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第三党支部书记的王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参加选派工作,加入到接力海南乡村振兴工作的队伍中,前往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白石村。

担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

白石村委会地处平原地带,下辖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土地面积7800亩(含水田面积2000亩,坡地1200亩,园地400亩,林地4200亩)。全村352户18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319人,生产与生活用水主要依赖石碌水库,经济作物主要有水稻、甘蔗、花生等,黑米是白石村的特色农产品。

王化驻村后,率先把抓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以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村“两委”干部培训,提升服务基层的意识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和配合白石村党支部高质量完成“两委”干部考核等工作。通过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2019年,白石村党支部被乌烈镇党委推荐为党建示范点,党支部书记王义福被推荐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标兵。

王化通过与“两委”干部的座谈交流、到村民家中走访、翻看文件资料、与镇干部交流、参加组织部的培训等方式,根据乡村振兴的“十抓十好”确定白石村调研方向,撰写了9000多字的调研报告。调研过程中,他详细了解村里的土地、人口、经济发展、风俗人情等情况,为白石村改变落后的发展面貌找到了解决办法,掌握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及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王化联系定点帮扶单位省红十字会扶持3.25万元和白石村服务群众经费4.25万元,解决村庄亮化及村民出行难问题,维修路灯盏。2020年,协调投入约8万元资金对64盏路灯进行维修。协调县扶贫办支持130万元,修建环村南路0.5公里,完成了环村路的建设,利用集体资金维修新建巷道50米,维修村道70米,改造自来水网13.748公里,新建燃气管道12公里。

在改善人居环境、森林防火、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王化带领工作队与村干部、村小组组长到第一线带值班和巡逻,参加每周“双创双修”人居坏境整治工作,开展了厕所改造、危房改造、污水处理等工程,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经过一年的努力,白石整村全部脱贫,2020年,65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年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

奋斗在新生活的起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保障已脱贫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继续享受产业发展、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优惠政策,王化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关注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大病四类人群。

王化积极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继续引导村民种植热带农作物。他完成了“白石黑米”的检测,促进了白石黑米产业的发展。2020年,全村种植圣女果、毛豆、西瓜、芒果、菠萝蜜等特色农业2226亩,种植高效农业项目的脱贫户获得帮扶资金1万元,全村实现增产增收。同时,采取与企业合作托管的方式,投入50万元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到海南和丰世纪农业有限公司,年固定收益10%。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160万元,确保每年分红收益16万元。

王化深知,巩固脱贫成果,必须发动群众参与,激发内生动力。他组织村民参加培训,学习致富经验,树立现代农业意识,力争让他们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2019年,他组织了2期“中式烹饪培训班”,有132人次参加。2020年,组织了2期海南糕点技能培训,有159人次参加。另组织了2次农业技能培训,1次砌墙技能培训班,参加人数达232人次。

为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王化与书法家符江陆沟通协商,建立白石书社,免费教孩子写毛笔,并建起读书阅览室。他还联系暑假回村的老师、大学生,举办舞蹈培训班,有30多个幼儿园至小学的学生参加。此外,他专门建立了扶贫夜校、农家书屋,成立了篮球队、广场舞蹈队,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给巩固脱贫成果营造良好的环境,王化组织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按照普法要求,结合村工作实际,面向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切实做好治安调解工作,化解矛盾。2020年,王化成功调解纠纷4起,处理投诉案件1起。

“我必须冲锋在前”

在白石村期间,王化每天都要往地里跑,在他看来,“常驻田间地头才能常驻村民心头”。

王化是“过敏性体质”,由于经常在田间地头劳作,身上稍微不慎磕碰到就会溃烂流脓。他随身携带相应的药品,以备磕碰时擦拭,然后继续工作。2020年7月,他在田间收割稻谷时,引发麻疹住进了医院。治疗半个月,他就呆不住了,开了一些抗敏的药,又回到白石村。临行前,妻子对他说:“扶贫是大事,马虎不得。家里一切有我,你就放心吧。”

王化心中最愧疚的,便是妻子和女儿。

他的妻子是山东人,独自一人从山东嫁到海南,日子过得不容易。女儿刚升高三,处在关键的一年。王化说,女儿从小就生长在军营,一直是班干部、三好学生。为陪伴女儿冲刺,身为导游的妻子放弃了工作,在学校旁租了一间房全职陪同。谈及妻子和女儿,王化坦言:“我不是个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但我是党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必须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带头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高考前一天,王化特地请假回家陪女儿,“希望不会给她留下遗憾”。父亲陪女儿高考冲刺,对于常人来说,是最平凡不过的事情,但对于驻村干部来说,却近于奢侈。女儿圆满完成考试,王化又匆匆赶回白石村。

如今,白石村焕然一新,村路宽敞平坦,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楼房立在路边。通向白石村每家每户的燃气管道、更新的排水管道正在铺设之中,“接下来乡村振兴,白石村将做好‘白石黑米’等特色农业的文章,鼓励致富带头人扩大高效农业的种植面积,努力引进企业带动村民发展产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王化憧憬地说。

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