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退休不褪色 献爱助献血

——记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奖获得者彭国洪

时间:2021-08-13

彭国洪今年67岁,是一名老党员。他1982年参加工作,2014年退休后,就一直乐于从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

彭国洪出身于重庆市忠县东溪镇天堑村一个普通家庭,初中毕业后当起了乡村医生,经常跋山涉水为村民看病。每当看到家庭贫困的患者深受病痛折磨时,他便想穷极一切帮助患者脱离苦海。也就是从那时起,彭国洪爱上了公益事业。

2004年,忠县开始集中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因为多年分管无偿献血工作,彭国洪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4年,年满60岁的彭国洪退休,一些民营医院向他抛出橄榄枝,想要高薪聘请他当名誉院长,但彭国洪热爱公益事业,毅然选择了协助开展全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

宣传、组织、协调……县里开展的每一次集中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都有彭国洪的身影,这一干就是7年。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难度较大,要求也高。因此,彭国洪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紧紧围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精心组织、精准操作、精细服务,创新开展“九个一”工作方法,即提前与分管负责人沟通一次、向主要负责人发送一条工作计划信息、到基层开展一次前期督查、进行一次登门拜访、进行一次温馨提示、开展一次全程督导、进行一次结果反馈、实行一次公开通报、开展一次用血检查。

2020年6月16日,石宝镇和汝溪镇同时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彭国洪一大早便赶往石宝镇安排工作,在确认石宝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汝溪镇。路途中突然下起大暴雨,山体滑坡将公路堵住,彭国洪一行不得不改道走小路。不巧的是,车辆在经过一处低洼路段时陷入坑中。彭国洪等人顾不得大暴雨,全都下来推车。待车辆从坑中出来时,彭国洪等人早已全身湿透,只得稍稍拧干衣服后继续赶路。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是比较艰辛的,要能吃苦才行。”彭国洪说,下乡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通常都不能按时吃饭,他经常携带一袋面包充饥。“苦中也有乐。看到越来越多人无偿献血意识增强,我心里很有成就感。”

近几年,忠县无偿献血工作每年都超额完成任务,长期保持了全县医疗临床用血全部来源于无偿献血的目标,在万州中心血站采供血片区各区县排名前列。今年,忠县无偿献血任务是9610人次,目前全县已有1.0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他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宗旨,忠实地履行了一个志愿者的义务和职责。”谈起彭国洪,忠县红十字会会长黄实评价道。 

今年6月,彭国洪荣获2018年—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奖,渝东片区仅他一人获此荣誉。他还曾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的“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称号。

李春森  刘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