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会长为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和总会机关干部授课

时间:2021-08-23

8月2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授课。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主持。

陈竺在授课中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梳理了我国红十字运动百年历史及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关系,思考和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陈竺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发挥红十字会的作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的贡献。

陈竺强调,红十字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提供高质量的人道救助和服务,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人道救助的新需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和拓展工作内涵,在“一老一小”等新领域有所作为,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红十字项目品牌化,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事务和议程设计,按照国家对外援助整体部署,继续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红会开展社区综合发展项目,充分调动地方红十字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着力推进高质量的国际交流合作;要狠抓关键环节的落实和改革创新,科学总结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和湖北防汛救灾工作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将其上升为制度机制,坚持依法治会、从严治会,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红十字精神传播,推动社会化、开放式运行,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王可指出,陈竺会长的授课,对于红十字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进一步学习领会陈竺会长的授课内容,结合本职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聚焦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法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巩固改进作风专项整治成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确保今年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部分常务理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