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后消杀忙

新一轮“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在河南浚县开展

时间:2021-08-27

1B1_大图.jpg

洪水过后,遍地积水,蚊蝇孳生,消杀队员在浚县小河镇饭店村开展消杀作业。 付春来/摄

8月23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出的“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消杀队”),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支持下,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启动开展新一轮的“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助力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24日上午,消杀队来到受灾严重的浚县小河镇饭店村、万庄村、牛寨村等20个村进行消杀工作。该镇在暴雨中处于泄洪区,因地势低洼,暴雨已经过去一个月,但仍然有大面积积水淤积,部分地区水位达1米以上,田地全部被淹没,庄家全部损毁,水体滋生大量蚊蝇。

对于消杀队的到来,村干部与村民表示十分感谢,并真诚希望能在村子里多做几场消杀。“蚊蝇每天都在滋生,希望开展多次消杀,让村民能住的放心一些。”小河镇饭店村村支部委员沈通旺说。

村民们也得到了提前通知,做好准备,为车队让路,避让杀虫雾剂。一位村民高兴地说:“这水上全是蚊虫,有了你们,我们太高兴了,真希望你们多来几次!”

广西红十字搜救救援队队长何振鹏介绍,消杀工作中使用的84消毒液、各种菊酯类杀虫剂、以及针对水体底部幼虫的灭幼剂,都是在消杀过程中比较适用的药剂,不仅能够有效减少水体内滋生的蚊虫,减少病毒传播可能性,也可以减少疫情的发生概率。

“我们将全部车辆一分为二,一部分车辆全部装载杀虫剂,另一部分车辆装载消毒剂。进村后,杀虫剂和消毒剂的车辆,两辆车为一组,一前一后,进行覆盖式消杀。遇到车辆进不去的地方,队员下车,带上背负式的喷雾器,电动内燃式喷雾器进行人工消杀。”山东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队长甄仁向介绍。

对于村内的水体,消杀队用人工抛洒的方式向水体抛撒杀虫剂与消毒剂,起到杀灭水体内害虫幼虫的效果,减少蚊蝇孽生。

根据安排,消杀队执行任务时间为早8时至晚8时,每天计划消杀20个村,日消杀面积超过200万平米。消杀过程中,消杀队还会到学校等重点场所,为即将开学的学校开展消杀工作,防止疫情扩散,为孩子们的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此次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的顺利开展,也得益于当地的大力支持。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对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鹤壁卫健委爱国卫生科科长李明元积极协调队员们的后勤保障,联系村干部安排任务等工作。?

鹤壁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红霞表示,目前鹤壁正处于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压力,急需专业消杀团队和设备帮助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和消毒,尽可能消除蚊蝇和病菌滋生,确保大灾后无大疫,“总会派出的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帮了我们的大忙!”

消杀期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派出灾后重建工作组,赴当地调研受灾情况剂灾后。据了解,在这场洪水灾害中,受影响比较严重的畜牧业、农业短期无法恢复生产,由于地基塌陷,和积水淤泥的影响,庄稼无法再度生长。当地干部正和群众一起积极展开清淤、消杀等生产自救工作。

工作组在与村民交谈中还了解到,因洪水过境,很多房屋内部墙体倾斜、潮湿,滋生蚊蝇,不少村民夜晚甚至无法在房间居住,干脆在户外搭上毯子和蚊帐休息。

根据当地需求,此次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预计在鹤壁浚县各村镇持续10天左右。

此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美团公益基金会设立“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驰援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优先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灾后卫生防疫等提供服务。

7月23日,中国红基会启动首轮“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从全国各地征召25支救援队组成的“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深入郑州、新乡、鹤壁、周口等地进行防疫消杀,累计超过500场次,覆盖受灾社区、救灾安置点等区域,消杀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

祝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