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时间:2021-08-27

8月26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监事会副监事长李立东作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和会领导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和最新成果,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工作实践和事业发展。要把战略思维贯穿到事业发展中,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站位服从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和开展工作,确保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历史思维贯穿到事业发展中,把学习“四史”同学习红十字运动历史和红十字会发展历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理解、认识和把握,不断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辩证思维贯穿到事业发展中,正确看待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成绩和不足,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创新思维贯穿到事业发展中,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人道救助的新需求,不断提高“三救三献”工作质量,加强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透明化指数建设,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筹资途径机制等。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到事业发展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会,健全制度体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把底线思维贯穿到事业发展中,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提高底线思维能力,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总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