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16岁湖北男孩走了,他救了另一个16岁藏族少年

时间:2021-08-26

8月23日上午,身患尿毒症的16岁藏族少年旦巴旺堆出院。20多天前,湖北一个16岁的男孩因为车祸救治无效,父母忍痛捐出了他的肝脏、肾脏。

正是这颗来自同龄人的肾脏,给了旦巴旺堆第二次生命。

跨越3200公里,一颗肾脏让两名16岁的少年完成生命接续……

16岁少年车祸身亡  父母忍痛捐献儿子肝肾

今年7月,16岁的少年亮亮(化名),遭遇了一场车祸。

这场车祸很严重,亮亮被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家人紧急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医生判断,亮亮的伤情太严重了,救治的希望很渺茫。

他是个乖巧可爱的阳光男孩,原本马上就要上高一,一家人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亮亮的父母不愿放弃,坚持将孩子转到武汉大医院,想和命运再搏一搏,希望奇迹出现。然而,经过专家会诊,亮亮的病情并无半点转机。

在这期间,亮亮的父母了解到人体器官捐献。“我们希望儿子的生命能以另一种方式在世上延续。”陷入悲痛的亮亮父母联系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

病床上可爱的儿子再也醒不过来,在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亮亮的父母用颤巍巍的手在表格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同意将儿子的1个肝脏和2个肾脏捐献。

藏族16岁少年身患尿毒症  器官移植获得新生

在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有一个与亮亮同龄的藏族少年旦巴旺堆,正经历着尿毒症的痛苦。

今年16岁的旦巴旺堆和母亲生活在一起,2015年5月在北京查出尿毒症。6年来,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希望给他换肾,一直等不到合适的肾源。

7月31日,在西藏日喀则家里的旦巴旺堆接到电话,说肾源匹配成功,需要到医院进行肾移植手术。在表哥丹巴的陪伴下,他和母亲当即赶到拉萨,乘坐当天的飞机到重庆,第二天转机飞往湖北。

由于器官捐献移植需要在可控时间内完成,国药东风总医院充分做好了手术准备,并派车到机场等候。8月1日11点多,旦巴旺堆一下飞机,就被送往医院手术室。当天中午,旦巴旺堆进行肾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得也好。”

“因为男孩亮亮的义举,改变了雪域高原上一个藏族男孩的命运。”郭小军介绍,他从事器官移植工作20多年,第一次遇到两个不同民族孩子的生命以这样的方式接续,“巧合的是捐献者和受捐者年龄一样大。”

治疗期间受到精心照顾  千里买哈达献给医护人员

考虑到旦巴旺堆一家人的生活习惯,医院为他们安排了单间病房。术后24小时,医护人员轮流陪护,还增加每天的查房次数,确保术后恢复达到预期效果。经过20多天的治疗,8月23日,旦巴旺堆顺利出院。

治疗期间,旦巴旺堆和家人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他说:“我们是藏族,母亲不会说普通话,我也说得磕巴,但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一样,医生和护士姐姐把我照顾得很好。”

为了表达谢意, 旦巴旺堆的表哥丹巴从西藏购买了20条哈达。出院那天,他带着表弟为全科的医护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

“谢谢给我捐献肾脏的人!谢谢医生和护士!”在离家3200多公里外,旦巴旺堆找到了回归生活、回归学校的希望,他对未来满心期待。

一位汉族少年

点亮了另一位藏族少年的未来

向亮亮和他的家人致敬

也祝旦巴旺堆早日康复!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