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老班长,谢谢你!

时间:2021-08-25

8月24,在浙江杭州

一位战士捐献了心脏、肝脏和肾脏

将至少挽救5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

而这位战士的生命

也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生前保家卫国

逝后捐献器官

8月24日上午,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士官王启鹏的器官捐献手术在树兰(杭州)医院进行,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他捐献了心脏、肝脏和肾脏,将至少挽救5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消息一出,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

王启鹏,今年35岁,是一位有1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小立志从军的他,中学毕业后当过木匠、做过厨师。2007年,22岁的他如愿参军,成为一名军人。

图片2.jpg

王启鹏生前的照片

6月13日,王启鹏在工作时突然一阵头晕,摔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他却再没有醒来。

“那天上午,我还和他打电话,他还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没想到他自己……”回忆儿子王启鹏,母亲忍不住落泪。王启鹏的姐姐说:“知道他的生命无法挽回,我们萌生了器官捐献的想法。我们想他一定会同意这个决定的,去帮助和挽救更多的人。”姐姐说,王启鹏生前一直希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生前保家卫国,逝后捐献器官,既是为社会作贡献,也是他始终不渝的承诺。

把大多数时间献给部队  却没留下一张全家福

王启鹏的家人说,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在部队里,王启鹏表现出色,200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图片3.jpg

王启鹏曾在部队获得优秀士兵荣誉

逢年过节,王启鹏常会主动把假期让给战友,自己留守部队。他还利用自己的手艺,帮连队修补柜子,做木工活,有时还给大家做饭,被战友们称为“开心果”。

“他总是以部队为家,我们结婚后都没拍过一张合照,今年还是因为我生孩子,他才第一次回来陪我过了春节。”说起丈夫,王启鹏的妻子满是心疼。

今年3月,女儿满月,王启鹏和妻子打电话商量,等女儿周岁时一定要去拍张全家福。谁知,这张满怀期待的全家福再也等不到了……

他是军人  生命最后一份礼物献给人民

8月20日,在树兰(杭州)医院会议室内,面对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征询,王启鹏的家属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强忍悲痛在器官捐献文件上郑重签字。

图片4.jpg

战友留言截图

王启鹏,你是军人的骄傲

是天空中最闪亮的星

老班长,谢谢你!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央视新闻、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