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奖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9-02

9月2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奖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介绍了南丁格尔奖基本情况及我国历届获奖情况,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奖者及有关人员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WechatIMG174.jpeg

王平介绍,中国自1983年首次参加第29届南丁格尔奖推选以来,已有83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此殊荣。中国是本届南丁格尔奖获奖人数最多也是唯一有3人获奖的国家。本届3位获奖者都参加了支援湖北武汉的抗疫工作。成守珍三度请缨驰援湖北,武汉归来再赴海外抗疫;胡敏华20年如一日坚守抗“艾”一线,疫情暴发又义无反顾出征武汉;脱亚莉援鄂期间主动要求去危重症病区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成功为患者化解险情。她们是2.8万多名援鄂护理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全国470多万名护理工作者的先进楷模,她们身上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护佑生命、竭诚奉献、专业精湛、勇气非凡”的南丁格尔精神。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成守珍作为中山大学驰援武汉临时党总支书记,与第三批131名队员一起奔赴武汉。援鄂61天,团队共收治危重患者246人,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零意外”的目标。从武汉归来后她又主动请缨随我国抗疫专家医疗团队支援塞尔维亚,在塞尔维亚工作40天,与援塞专家组成员行程万里,走入22个疫情严重城市和84所定点救治医院等高风险场所,完成了25场救治和防护技术培训。

胡敏华分享了20年抗“艾”工作心路历程。2000年,南昌市第九医院被确定为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胡敏华被任命为首任护士长。当时,艾滋病防治在江西尚处空白,一切从零开始。胡敏华结合多年的护理经验,在摸索中建立起艾滋病门诊工作制度、接诊流程和护理常规等。创建 “艾友”温馨家园,为全国甚至海外病友提供咨询和科普健教服务,建立“医院+疾控中心+家庭+志愿者”四位一体、线上线下互动的工作模式,实现健康教育、心理干预、辅助疏导、转介诊疗等全流程服务。

脱亚莉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担任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赴武汉抗疫53天。在武汉期间,脱亚莉先后参与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平均每天穿防护服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共参与护理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56人。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了我国护士队伍发展总体情况。第43届南丁格尔奖获奖者、原武警总医院副院长张利岩介绍了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工作情况。同时,本次发布会还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近期在应急救护、救灾救援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情况。近期,中国红十字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红十字会职能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在地铁站、火车站、机场、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配备AED等急救设备,累计配置1.2万余台;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向11个省份18次调拨抗疫款物价值1400余万元;全力参与自然灾害救援救助,连续派出3批工作组赴河南灾区参与和指导红十字会防汛救灾工作,向灾区调派水上救生、搜救、赈济、防疫消杀等红十字救援队伍132支、4600余人,累计转移安置、救助受灾群众超过10万人次,及时向河南灾区调拨1.6万多个赈济家庭包、1.5万多箱饮用水、3.4万多份即食食品以及单帐篷、冲锋衣、毛巾被等生活急需物资,开展防疫消杀500余场次,总面积超过5200多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