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新学年开学典礼举行

时间:2021-09-06

9月6日,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拔萃双语学校举行了2021-2022学年度开学典礼。

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建校十八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相关教育政策,紧紧围绕“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目标,认真践行“给学生提供最可行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强化品德修养教育,突出“红十字”特色。学校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培训基地,名列北京市十大民办学校。

开学典礼上,校长万小平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笃力前行。在新的学年里,要继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安全健康;要以标准引领,规范管理,提升质量,铸就品牌为努力目标,真正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对标教育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艺术教育特聘校长韩磊以寄语的形式为拔萃的师生们送去祝福和期望。韩磊校长在寄语中强调,“博爱艺术培训是拔萃学校落实美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爱艺术培训秉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出彩”的宗旨,将素质教育和美育融合、提升,构建了领域广泛、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体系,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五彩缤纷,让艺术之花伴随青春尽情绽放”。

开学典礼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北京拔萃双语学校监事会监事长江丹对拔萃教育的全体老师们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并在讲话中对北京拔萃及拔萃品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学校要贯彻落实“大思政课”理念,推动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上云课堂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和教育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激励广大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展现新时代学生的青春力量和报国情怀,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坚持教育改革。学校要贯彻落实9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教育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格执行作业管理规定,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全面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是坚持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学校要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教职员工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德施教、因材施教,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四是坚持“红十字”特色。学校要继续做好“红萃生”公益助学工作,在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关心他们,让他们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学校要营造“健康促进校”的良好氛围,全校师生都要争当红十字会员、红十字志愿者,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学校素质教育目标相结合,将“青少年红十字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纳入德育教育体系,把弘扬和传播红十字精神的活动常态化。培养学生怀博爱之心,涵养浩然正气,树立高尚道德情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栋梁之才。

1、开学典礼上举行升旗仪式。.JPG

       开学典礼上,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全体师生齐唱国歌,朗读校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为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授志愿服务队旗、宣誓,并成立了红十字曜阳养老拔萃学校志愿服务队。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表达了坚定的决心,将努力为培养和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6、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开学典礼现场。.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陈俊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