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用心筑牢“生命工程”

——山东省红十字会大力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几点举措

时间:2021-09-07

近年来,山东省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领导下,在中华骨髓库的指导下,不断加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全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血样累计入库20.45万人,位居全国首位,实现捐献1030例,位居全国第二位。目前,全国唯一的中华骨髓库异地容灾备份数据中心在山东省建成并投入使用。

精心培育捐献品牌

成立专门机构。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红十字会成立直属事业单位“医学捐献服务中心”,正处级公益一类,编制12人,职责是参与、开展无偿献血、人体器官捐献、遗体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医学捐献相关服务工作。专人专职负责“三献”工作,效果非常明显,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大幅提高,曾经达到每日采集5例,每月捐献19例。

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各市红十字会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领导的重视支持,使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财力物力人力上有了保障,初筛同意率和高分辨同意率大幅提高。有些市要求区县红十字会接到辖区内有志愿者配型成功的通知后,立即派专人到志愿者家中面对面做工作,大大提高了志愿者的同意率。

设立专项资金。省红十字会以项目形式,拨付专项资金,支持各市红十字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青岛市在电视台循环播放短片,开通“恩良号”捐献主题公交线路,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知识,提高公众认知程度;枣庄市开展“红十字生命相髓”暨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东营市开展“黄河入海、心髓我动” 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项目暨东营市首届红十字文化与艺术季活动;滨州市联合滨州传媒集团,录制《情暖滨州》造血干细胞捐献专题片等等。

纳入见义勇为表彰。淄博、枣庄、东营、烟台、德州、滨州、日照、济宁8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莱西市等县区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纳入见义勇为表彰。对捐献成功的志愿者,有些区县专门下文件出台奖励政策。青岛、临沂、威海等市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发放荣誉卡,实行“三免”政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享受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

规范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流程。制定《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供者服务流程》,对检索与初筛、再动员、高分辨、体检、采集、捐献者随访、半年体检等7个阶段30个环节提出标准化操作流程和管理要求,按季度对各市捐献流程工作数据进行督导和质控,重点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将制定的操作流程、技术规范等切实融入日常工作,逐步形成“管理有规定、执行有标准、业务有绩效、考核有奖惩”的工作局面。

提高招募质量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招募、采血、入库环节的质控管理,具体包括:根据各市人口分布和既往入库质量现状,更加合理地分配血样采集任务;志愿者采血入库前进行必要的科普培训,留够“静思期”;制定统一、明确的入库操作规范,切实规范基层红十字会血样采集技术要求;增加对入库登记表进行逐一审验、电话回访、实验室样品筛抽等质控环节,关口前移,切实提高有效应答率;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在库志愿者的定期回访、分类管理、全程维护的工作机制。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并实行志愿者注册登记、编号管理、年度考核机制,对注册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和支持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使志愿者成为各级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工作的得力助手和有效补充。指导基层红十字会打造一批积极性高、专业性强、层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团队,切实搞活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广大志愿者在科普宣传、捐献陪护、细胞运送、定期回访等工作中的助手作用,改良基层工作模式,解决当前人力不足的问题。

建立信息化系统。建立日常文件存档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工作的痕迹管理,注意收集日常工作数据并随时进行绩效分析,进而提高工作效率。聘请第三方建立信息化系统,对既往年份入库志愿者登记表等纸质档案进行盘点、整理、扫描,创建省内电子档案系统。根据志愿者保留项目需求,设计开发回访软件,便于查询和志愿者保留项目的回访,切实提高各市回访效率。

作者:张春中  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