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带群建,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14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坚持党建带群建,更好履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

红十字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应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对红十字工作的引领与带动作用,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积极担当作为。

自上而下做好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省级红十字会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应当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指导市、县红十字会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

二是市级红十字会成立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红十字会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建立健全体现党中央要求、符合红十字会特点,比较完备、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对县级红十字会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在团结群众时的核心作用,在教育党员时的攻坚克难作用。各级党组织应清楚每个党员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有什么困难,积极引导红十字系统内的党员干部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为红十字事业发展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中。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干部,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切实增强学习研究、改革创新、依法履职、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的本领,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以点带面开展党建与业务的融合

一是以党员为关键点,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红十字事业。可以借鉴浙江省德清县红十字会的工作经验,通过“培训、建队、演练”的模式,成立32支红十字社区救援队。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党员应急救援先锋队建设,成立12支镇街应急救援先锋队。通过组织带党员、党员带队伍、队伍带群众的模式,切实在基层构筑起以党员为引领的“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也可借鉴浙江省长兴县虹星桥镇宋高村红十字会的做法,把红十字工作融入基层党建,把素质较高的党员发展为红十字会会员,结合党员大会,开展“每月进党日,宣传红十字”活动,以党建工作带动红十字事业发展。

二是以服务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可以借鉴上海市红十字会经验,各街镇红十字会将红十字服务内容纳入社区区域化党建服务清单,以“弘扬人道,传递关爱”为主题,以“理念传播、急救培训、人道救助、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五大板块为主要内容,建设博爱家园,大力推进红十字工作进楼宇、进园区、进社区,使党建从“务虚”转为“务实”;社区红十字工作将红十字的人道理念和工作宗旨,与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社区党建的引领下,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更加公开、更加精准地服务于救助对象,红十字志愿服务与社区志愿服务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三是以共建为连接点,探索红会党建工作新思路。可以借鉴上海浦东新区红十字会经验,浦东新区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与安达医院医疗党总支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思路,共同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应急救护知识讲解与演示,为群众传授自救互救技能,切实为群众送服务、办好事。

作者: 平健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中国社科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研究组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