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奉献,是他留给2岁女儿最珍贵的财富

时间:2021-09-07

“奉献,是他留给2岁女儿最珍贵的财富。”

8月20日,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医务处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回访捐献者流芳(化名)的家属时,再一次被这一家人感动。

乐于助人,邻里称他是“暖男”

流芳是家里的独生子,一名85后。他从小勤奋好学,2011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武汉求学创业。流芳的父母都是善良的农民,勤俭质朴。

在老家,流芳是乡亲心中的“暖男”,“芳儿一看到我提东西,就主动跑过来帮忙,还经常买东西来看我,真是个好孩子”。左邻右舍都夸他乐于助人。流芳吃苦耐劳,努力工作。2018年结婚后很快有了女儿,生活幸福美满。

2020年流芳自主创业,开了一家生鲜店。“他开的生鲜店从来不卖隔夜的生鲜食品,他会给隔夜的水果打上标签,提醒顾客最好吃当天上架的新鲜水果。遇到老人上门自提菜品不方便的,他会免费送货上门。”说起流芳,几乎每个人都赞不绝口。

突发疾病,邻里纷纷伸援手

天有不测风云。6月24日下午5时左右,流芳突然出现恶心呕吐,随后出现意识下降、呼之不应,伴有四肢活动减少,随即就近送往江夏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昏迷之前,他还惦记着店里客户的菜没有分发完。当晚,医院头颅CT诊断为大面积脑梗塞,病情危重。

消息传开,老家的乡亲、现在的邻居、客户,都积极向其伸出援手。有的邻居,到他的店里买一瓶水,却坚持支付200元。“好好治病,其他的先不要想。”小店的熟客一直给予流芳一家关心、鼓励。

让“生命”延续,把爱的故事讲下去

但天不遂人愿,流芳因大脑基底动脉闭塞导致中枢神经功能衰竭。6月24日夜晚溶栓手术后仍然没有恢复自主呼吸。6月28日,家人将其转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流芳的父亲与器官捐献协调员进行了沟通。他说,流芳虽然脑梗死,但是他的器官都很年轻、很健康!流芳的妈妈含着眼泪说:“孩子的器官继续活着,也给我们留下了念想。”

7月7日,流芳因医治无效被宣布临床死亡,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完成了生命接力的器官捐献手术,用年轻的肝脏和肾脏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让生命之花再次绽放。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特别是在生命最后关头还做好事。我一定会把流芳无偿捐献器官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她记住爸爸的奉献精神和高大形象。”流芳的爱人说,女儿才2岁,刚开始学说话,开口叫过几声爸爸,但对爸爸的印象还不够清晰。他们希望用捐献器官的方式让流芳以一个“英雄”的样子走向生命的终点,给还没有满2岁的女儿做好榜样,留下了最珍贵的“财富”。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