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石家庄八旬老人离世后捐献遗体,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时间:2021-09-05

“把自己的身体当作最后的生命礼物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为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生命也算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

8月2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退休干部仇录生因病不幸离世,享年80岁,家属按其遗愿,将他的遗体无偿捐献,用于医学研究。8月27日,仇录生的遗体捐献告别仪式在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举行。

1941年出生的仇录生是一位老党员,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成为党的忠诚儿女。几十年来,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2001年退休后,除了出书记录生活的经历与感悟外,仇录生和妻子张喜真坚持省吃俭用,帮助贫困孩子。20年来,夫妻俩累计捐助资金10余万元,共帮助1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98名面临失学的中小学生重返校园读书,还为一所中学捐献“助学基金”5千元。不仅如此,2016年7月井陉县发生洪灾后,夫妻俩除留下一个月的生活费和买药的钱,还挤出2万元捐献给了灾区。

女儿仇珺告诉记者,父母退休后,年龄越来越大,百年后还能给社会留下些什么?这成了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2005年,当张喜真在报纸上看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发出“让我把光明留给你”的捐献眼角膜倡议活动后,眼前一亮。

图片1.jpg

“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捐献器官是一场移风易俗的革命,应主动积极地加入其中。于是在2006年6月,夫妻俩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和女儿3人一起办理了捐献眼角膜相关手续。之后老两口又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决定百年后把自己的身体当作最后的生命礼物捐献给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为一生画上圆满的句号。

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负责人赵长义表示:“仇录生老先生捐献的角膜、脑组织和遗体将主要用于医学临床研究,他用实际行动为世人做出了榜样,为人类健康事业尽自己最后一份力。”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人民微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