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上交孝心学霸”张迪捐献遗体回报社会,奶奶至今以为在留学

时间:2021-09-15

人生一片光明之时身体突然患病

在独生子女家庭中成长的张迪从小受到家人的极尽宠爱,再加上聪明好学,在学校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最终考上东北大学,后又在上海交大攻读研究生,可谓是妥妥的学霸一枚。

图片1.jpg

2018年3月,张迪从上海交大毕业,获得工程硕士学位。之后便进入一家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但是才两个月的时间,他发现身体出现异样,身上出了很多的红点,如血液慢慢透出皮肤一般,经诊断,张迪患了急性白血病。

医生建议如果要治白血病,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有可能会恢复健康,比吃药打针化疗这些方法治疗要好,但是造血干细胞能不能配对成功还不一定。

听到自己患了严重的急性白血病,张迪十分震惊,但他很快便冷静了下来。这个时候他很想父母,但是却不忍心告诉父母自己患病的消息,于是打了一通电话跟他们说自己要进行研究闭关,所以最近的一段时间不能接电话。和父母通话过后,他开始收拾东西住院治疗了。

配型成功,短暂喜悦后病魔卷土重来

医院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经过化疗的张迪脸色苍白,后来医院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得知自己可能将要死去,父母早晚也会知道自己的病情,与其死后让父母伤心,不如趁着还活着将消息告知他们,于是张迪就拨通了父母的电话。

父母得知张迪生病,连夜赶到上海来到张迪的身边,母亲看着病床上的张迪没有了以往的健康和阳光,不由得流下了泪水。张迪父亲明显比母亲更为冷静,他找到主治医生并且询问病情,并在主治医生说如果想要继续治疗必须要找到配对的骨髓之时,就主动说要进行配对。

所幸父子两人配对成功,2019年初张迪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一家人终于稍微松了一口气。

在他们认为即将迎来人生曙光之时,万万没想到,原本已经治好的白血病又卷土重来,比之前的更猛烈,这种时候如果进行第二次移植,风险会大很多。

医生说第二次手术就算是成功了,也延长不了多久,最多只能延长到9个月的生命。

父母坚决进行第二次移植,他们怎么会舍得孩子的离去,能够让孩子存活多久他们都不惜一切努力。

但是这个时候张迪本人犹豫了,因为父母已经年过半百,给自己治病花费了太多的金钱,几乎接近倾家荡产,于是求着父母不要再进行手术移植了,就算移植成功也才存活几个月的时间,还不如将仅剩的一点钱让父母后半生过得稍微安稳一些。

面对张迪的苦苦哀求,父母只能含泪放弃。

隐瞒奶奶,捐献遗体

张迪父母平日工作时,都是奶奶从小细心照顾他。这个时候他非常想见到自己的奶奶,但是如果张迪当时的身体状况被奶奶知道了,估计会承受不住。

所以张迪忍受思念,说等到自己死了之后,也不要告诉奶奶他已经离去,只说自己去了国外念书,一时半会儿回不来。

选择放弃治疗之后,随着张迪的病情逐渐恶化,身上越来越痛,但是心情却放松了很多。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到最后不过一抔黄土,何不如就此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拯救在这些病难中的人们,29岁的张迪有了遗体捐献的想法。

父亲张纯生听到儿子对自己说要捐献遗体时非常反对,但是他经过查阅很多捐献遗体的相关资料,这才清楚明白捐献遗体可以用来供医学研究,治病救人。因此他同意孩子捐献遗体的过程中,同样也愿意自己和孩子一样,将来故去之后捐献遗体,拯救更多的人。

本来张迪打算捐献器官,但因为白血病不符合捐献器官的条件,所以最终在父母的陪伴下,张迪签署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

2019年5月7日20时30分,张迪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在张迪病故之后,父亲张纯生谨遵张迪的意愿,联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捐献了张迪的遗体。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父母在人间的最重要的寄托,张迪一家人在病魔面前并没有灰心,依然尽力去医治,在得知无可挽回之时心中仍然有爱,将遗体奉献给社会,用自己的身躯为更多处在病难中的人带来新生的希望,其崇高的价值观令人赞叹。

张迪一生有爱,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所作出的决定,为家人和社会着想的心态,令人赞扬,虽然斯人已逝,但精神永存!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晓晓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