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想让更多人学急救、敢急救”

——记“十大最美救护员”、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夏振辉

时间:2021-09-26

“我是一名马拉松运动员,在赛场上经常会遇到突发状况。所以我一直在想,万一哪一天,我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倒下了,该如何自救、互救?”对于夏振辉来说,学习急救是非常有必要的事。

2019年,正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读大三的夏振辉,通过马拉松队友了解到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会在组织应急救护培训,他当即报名。经过认真学习,夏振辉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并注册了“互联急救APP”,成为一名“民间救护员”。

与时间赛跑的午后

2019年9月29日中午,夏振辉准备去食堂吃午饭,互联急救App传来一条新消息,“附近615米有求助事件”。

夏振辉愣了几秒,随后选择接受求救。

信息提示,求救者位于某小区2幢某单元电梯口,距离615米。“我当时觉得自己作为马拉松运动员,全力冲刺一两分钟绝对能到现场,可以满足急救黄金4分钟的要求。”夏振辉这么想着,当机立断,打开地图就准备出发。但是,地图显示,615米只是直线距离,实际距离有1.2公里,他瞬间傻眼。幸好,楼下停了一辆共享单车,他立即扫码解锁,骑上车快速赶往求救现场。

4分钟后,夏振辉气喘吁吁地赶到现场,眼见一名70多岁的老人家倒在电梯口,旁边聚着老人的几位邻居和家属。他大声告诉大家,“我有红十字救护员证,我可以帮忙”。

与此同时,120急救医生也赶到了现场。夏振辉和医生开始轮流为老人进行胸外按压。经过近半个小时不间断按压,老人逐渐恢复自主心跳。他又协助医生将老人抬上救护车,看着急救车飞驰而去,他才终于舒了一口气。

事后,夏振辉回忆起当时场景,仍有些感慨,“那时候,互联急救APP才上线一个月。我收到这条求助信息的时候愣住了,完全没有想到这么快就‘上岗’”。

成为救护员的第二年,夏振辉从大学毕业,入职杭州市一家物业公司。工作之余,他还是习惯时不时看一眼互联急救APP,关注求助信息。

2020年7月30日午后,室外烈日炎炎。夏振辉刚忙完工作,正准备闭眼睛眯会儿,13时46分,手机响起,一条急救求助信息传来:西湖区某小区,一名装修工人触电倒地,心脏骤停,情况非常危急。

夏振辉立即起身,冲下楼,骑上电动车赶往事发地。

到达事发现场,夏振辉赶忙疏散人员,并迅速判断伤情,跪地进行心肺复苏术,心中默念着“1001、1002、1003……”。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护车终于抵达现场。因伤者情况危急,夏振辉又随车护送,他记得,当时路况不好,站在救护车内按压非常容易摔倒,是患者家属紧紧抱住他的双腿,他才能够站稳做完按压动作,“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活”。

幸好,因现场急救及时,伤者在送达医院抢救的5分钟后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伤者康复出院后,第一时间送上锦旗,激动地对夏振辉说:“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救命之恩我会一直记在心里。”

那次事件之后,夏振辉在物业公司变得小有名气,大家都知道这个年轻人“懂急救、救过人”。

带着身边人一起学急救

2020年8月的一个晚上,夏振辉又收到互联急救APP传来的急救信息,一名老人倒在了自己家中。但这一次,夏振辉没有成功。

“系统显示19时45分发出的信息,我19时50分才收到。而且我查路线发现,立即出发到现场至少也需要5分钟,这样下来,晚了整整10分钟,已经错过黄金急救时间了。”夏振辉没有充分的把握,但他还是出发了。抵达现场后,他了解到是老人的妻子发出的求救信息,家中只有老两口。夏振辉紧急实施心肺复苏术。此时,医院救护人员也赶到了,没过几分钟,医生宣告老人抢救失败。

原来,由于老人妻子的误判,以及缺乏对急救知识的了解,导致求救信息延时发出,错失了最佳抢救时间。“那时我就在想,如果老人的妻子学过急救,我们会不会就成功救人了?”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涌上夏振辉心头。同时,他也萌生了带动更多人学急救的想法,他认为,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是一项需要长久坚持下去的工作,“还有很多人不懂急救,我们做的远远不够”。

在西湖区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夏振辉经常跟随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不仅如此,他还受到多家物业企业邀请,为员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

对于夏振辉来说,作为一名救护员,一定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专业的急救技能。为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急救技能,他加入了浙大户外安全急救队,经常开展户外急救技能训练。同时,他坚持锻炼,积极参加马拉松赛,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美国心脏协会AHA导师资格证书。

两年来,夏振辉的事迹感动了许多杭州市民,他也先后荣获“浙江好人”“浙江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杭州好人”“杭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西湖区好人”等荣誉。疫情期间,夏振辉还将浙江省红十字会发放的1000元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慰问金捐赠至西湖区红十字会,用于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能够成为救护员,我感到很快乐。”夏振辉认为:“救护员是一种责任,不仅要勇敢帮助他人,还要用自己的行动引导社会风尚。”他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加入救护员队伍,让急救知识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