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见证生命的奇迹

时间:2021-09-26

“错过第一次,就不会再错过第二次。”9月6日,贵州小伙王胜在安徽合肥完成第二次配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患儿送去生命的希望,也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

二次机缘不再错过

2017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淮南市红十字会在淮南师范学院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活动。食堂广场前的LED大屏幕循环滚动播放着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视频,吸引了许多过往的学生。志愿者热情地向路过的同学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大二学生王胜也好奇地接过宣传单,瞬间被上面一个个捐献者鲜活的事迹吸引了。虽然之前没有献血的经历,但听了志愿者“今天留下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血样以后就有可能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的宣传后,王胜当即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同意书》。

2019年,王胜毕业后到了义乌一家电商企业工作,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王胜刚入职不久,正巧赶上第一个电商大促销活动,可就在这节骨眼上,他接到了一个来自安徽合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安徽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他血样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王胜记不起自己何时与合肥有过联系,误以为对方是骗子,便挂了电话。

王胜没想到,两年后,又有一通电话从安徽打来。

今年6月的一天,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王胜打电话告知捐献事宜。这一次,他没有怀疑和拒绝,他记起曾在校园里填下了一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同意书》。当工作人员告诉他,当年,他在淮南读大学时留取的血样与四川一名未满2周岁的小患者初配成功时,王胜猛然想起两年前的那个陌生电话,不免后悔起来,会不会因此失去一次救助生命的机会呢?于是,他当即决定要回安徽完成捐献,“虽然工作很忙,但我愿意回到母校所在的地方去履行捐献程序,决不能错过这次机会。”王胜说。

几年打拼下来,王胜的工作已经小有成就。如今,他负责7家店铺的运营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常忙到凌晨。但不论工作多忙,他都保持着与淮南市红十字会的密切联系,每天都会抽空与工作人员沟通捐献进展。

7月,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王胜要做高分辨采样配型和体检,他提前安排好工作,当天晚上就赶到了淮南,次日一早完成高分、体检后又马不停蹄赶回义乌。

9月1日,王胜拖着大行李箱赴合肥入院,住院期间他一边工作,一边做好捐献前各项准备,每天照样忙到半夜。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他是否需要邀请母校领导和老师来参加他的欢送会,他一再婉拒,“不用开欢送会,更不要邀请老师,现在正是开学忙的时候,不要麻烦人”。而他早已默默订好了返程的车票。

见证生命的奇迹

王胜家在贵州,父母姐姐都在老家,热心肠的他从小就是家里的开心果。有一次,他不小心玩火烧伤了自己,在手上留下了可怖的疤痕,小伙伴因此渐渐疏远了他,爱玩爱闹的他开始变得孤僻。后来,他遇到一个患有白化病的小朋友,两个“同病相怜”的孩子成了好朋友,他们互相帮助共同努力,他心中那团热情的火又燃了起来,给了他信心和力量,“要多理解他人的不易,更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

王胜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时参加全国数理化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在淮南师范学院组织的第八届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上,他还获得了三等奖。王胜的兴趣和热情不仅体现在学习上,更体现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大学时期,他积极参与班级组织的公益活动,经常和同学们到附近的养老院看望老人,给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还时常参加清理学校周边环境的卫生活动。

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王胜总是笑呵呵地面对一切,在他看来,保持乐观开朗能给予自己力量。捐献开始前,工作人员多次问他要不要联系家人,但他一再拒绝,他不想让父母担心,也不忍看年迈的父母跋涉千里来看望自己,只有女友知道捐献的消息。

住院期间,王胜特地给孩子写了一封励志感人的鼓励信,希望他尽快康复,像其他小朋友样健康快乐地成长,一同见证生命的奇迹。患者家人特地捎来一组四川变脸玩偶作为礼物,王胜特别开心。“要把最开心的一面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可怕。虽然那个孩子看不见,但让他和家人在信里能感受到,困难不可怕,坚强乐观地去面对。”王胜说。

9月6日,王胜捐献的生命种子远赴四川,他成为安徽省第350例、淮南市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陈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