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这位磐安乡村针灸师,用大爱延续生命

时间:2021-10-14

10月6日上午,磐安爱心人士陈苏娇的器官捐献手术在树兰(杭州)医院进行。她捐献的肾脏和眼角膜,将挽救两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帮助两位失明者重见光明。手术前,树兰(杭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门口站满了人,他们中有陈苏娇的亲人、朋友,也有医护人员。大家自发前来送她最后一程,并送上鲜花。

陈苏娇是一位乡村针灸师,在当地颇受尊重。儿子吕新东说,母亲从18岁起就义务给村民治疗,家中有个祖传方法可用针灸治疗风湿性痛风。她的老家磐安新渥街道道士岙村,地处山区,气候潮湿,不少村民患有风湿性痛风,严重时,脚肿得连鞋子都没法穿。陈苏娇只需用一根针,找准患者脚上的几个关键穴位,往往就能缓解疼痛。为了提升医术,她还经常找县城医院的医生请教。

“40多年来,周边很多村民都得到过母亲的治疗,而且没收过钱。”吕新东说,只要有村民上门求助,母亲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计,热情地为村民服务,有时她还主动走访看望村里的老人、残疾人,看看他们的身体情况,如果遇到谁家经济有困难,还会解囊相助。长年为乡亲们治疗病痛,陈苏娇见过很多生离死别,也知道不少器官衰竭患者的困境。她多次和家人说,如果自己出现意外,一定要将器官捐献。

两年前,丈夫病重,陈苏娇曾提出了捐献他的器官、眼角膜的想法。然而,当时儿子吕新东情感上不能接受,没有同意,这让陈苏娇感到遗憾。此后,她又多次向儿子提起器官捐献一事。

“是母亲的一次次讲述,让我在思想上发生了转变,认识到捐献器官是一种延续生命的大爱行为。”吕新东说。

9月22日,陈苏娇骑电动三轮车外出时,不慎摔倒昏迷,虽经全力治疗,依然回天乏力。

“如果我妈妈回不来了,就按她多年的意愿捐献器官,去救更多的人。”得知陈苏娇生命难以挽回,吕新东向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交待了母亲最后的心愿。

9月30日, 陈苏娇被转到树兰(杭州)医院进行进一步的病情评估和维护。10月3日,吕新东在《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签了字。

“母亲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一辈子都在默默做好事,帮助他人。器官捐献是母亲内心真实的想法,她用这样的方式,向我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吕新东说。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