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山西介休红十字救援队支援抗洪一线

与洪水作战9个日夜

时间:2021-10-19

10月14日下午,山西省介休市宋古乡韩屯村,介休市红十字救援队副队长赵志刚带领队员正在执行灾后消杀防疫任务。

转移受灾群众、加固堤坝、排水作业、搭建帐篷、分装物资、协助恢复供电、灾后消杀防疫……从10月5日至今,介休市红十字救援队一直战斗在抗洪一线。

成立于2017年的介休市红十字救援队,是一支民间救援力量。队长赵志刚就职于汾西矿业矿山救护大队,救援经验丰富。

“10月5日当天,因为降雨已持续了三天,我们感觉情况不妙,就提前报备了18名队员,随时做好救援出动准备。”赵志刚说。

赵志刚的判断没错。当晚20时许,救援队就接到介休市应急管理局通知待命,一个多小时后即开赴义棠镇温家沟村。“当时这里还没有积水,主要任务是装沙袋、转移居民。”

一部分队员穿着雨衣连夜装沙袋,另一部分队员一家一家敲门动员居民转移。6日6时许,忙碌了一晚上的救援队员回到家,一个多小时后又接到通知:温家沟新区洪水倒灌,师屯南村洪水进村。

温家沟村的积水尚浅,转移居民相对容易一些。相比之下,师屯南的救援难度就大了许多。“水最深处已经到了我的腰部”,赵志刚带领队员启动两台水泵进行排水作业。

其间,救援队员获悉师屯南村一座养猪场内还有8头老母猪没有来得及转移,养猪场负责人已不抱希望。“咱们的人跟我进去,能救几头就救几头。”赵志刚下令。

“转移老母猪搞得我们非常狼狈。”赵志刚介绍,他们的办法是拽住老母猪的耳朵将其拉出猪圈,再赶着老母猪“游泳”转移。把老母猪往猪圈外拖拽期间,队员们的脚就被猪踩了很多次,一些队员的脚上至今还有淤青。

转移老母猪过程中,赵志刚不慎一脚踩空,掉进一个粪池。被其他队员拉出来后,新买的一部价值3000多元的手机就此报废。

天天奔波在抗洪一线,有时还要长时间站在洪水中,全体队员不同程度体力透支。但是,大家都在咬牙坚持。“队员们的想法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尽量多干一点,尽量多给老百姓挽回一些损失。”副队长王金鹏说。

王金鹏也是公益事业的受益者。2012年,其父因患重病,有人建议他在互联网上发起众筹。“很快就筹集到两万多块钱爱心款,我和我的家人感觉非常温暖,那时候就有了做公益回报社会的想法。”从那以后,只要看见有人因病筹款,王金鹏或多或少都会表达爱心。

平时,王金鹏在介休市经营一家建材店。因为救援任务繁重,雇用的服务员家里有事,建材店只能暂时停业。

姚强,介休市红十字救援队骨干队员。从事个体经营的他,平时只要有救援任务就第一时间报名。本次抗洪,他一个人提供了两辆车,一辆双排客货车用于运送物资,另一辆用于运送救援队员,燃油费全部由他个人承担。

截至10月13日,介休市红十字救援队累计投入救援力量298人次,分别在介休市温家沟村、师屯南村、洪善村、西大期村、宋安村、南桥头村、罗王庄村等村庄进行救援行动。转移受灾群众1200余人,加固堤坝130米,排水作业38000立方米,搭建各类帐篷37顶,分装物资51吨,协助恢复供电5处。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