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热血践初心,世界因你而美丽

——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东迁街道无偿献血志愿者

时间:2021-11-02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东迁街道有一群可亲、可敬、可爱的志愿者,他们坚持在日常生活里勇敢地伸出手臂、捐献热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献血达人的本色

17年,献血24次,累计献血量9200毫升,比两个成年人的正常血量还要多,东迁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的施新惠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当时我在舟山警备区服兵役,地方政府号召部队官兵献血,我就第一时间报名了。”施新惠对自己第一次献血的经历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也没想到自己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后来发现献血能够挽救人的生命,我就一直做,也成了习惯。”

施新惠还是运动达人,喜欢跑步、游泳、打球等各类运动,今年还报名加入了东迁街道践行队,积极投入“万步有约”健步走活动。秉承着“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理念的他说,献血不仅没有影响自己身体状态,反而促进新陈代谢,让身体更加健康了。

生活在这个和平繁盛的年代,面对生死离别,作为年轻人,尤其是党员,应该去做些什么?无偿献血,就是施新惠回答自我人生和社会责任的提问时,所交出的一份答卷。

熟悉施新惠的人都知道,他的微信头像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可爱的笑脸,这是他作为父亲的骄傲。无偿献血是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他想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教育自己的子女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学会去帮助别人。同时,他也想给身边对无偿献血有着误解和疑惑的人做个表率,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在今年街道组织的“八一”无偿献血活动中,施新惠带头报名参加,成功献血400毫升。退伍不褪色,他用行动践行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继续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献血20年初心不改

东迁街道西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新江从2001年至今也已成功献血22次,累计献血8000多毫升。20年来执着于一份爱心事业的他,谈起第一次献血,仍记忆犹新。

2001年,丁新江还是个做小生意的个体户,有一天他骑着摩托车经过双林镇电影院时,看见一辆采血车停在门口,旁边放着一些宣传牌。出于好奇他上前观摩了一会儿,了解了无偿献血的要求和流程后,就毫不犹豫地上车献血。

“当时想法很简单,我的身体一向都很好,我想自己血液应该是合格的。曾经服役四年,当兵的时候我没有受过伤流过血,现在有幸被需要,献出一点又有何妨。”丁新江回忆,那天恰巧是9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献出一份热血,帮助别人,在人生中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事。

后来,只要看到献血车,只要间隔时间允许他就会去献。慢慢地,献血量从200毫升提高到了400毫升。2006年,丁新江进入西阳村村委会工作,参加献血也变成了一种习惯。

今年52岁的丁新江面容看起来比很多同龄人更加年轻,常常有人问他有什么保养秘籍,他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献血,尤其是经常献血可以使人年轻,无论是心理还是容貌。”不过,随着年龄慢慢增长,有时候有些身体指标也慢慢高起来,因此,他每次参加献血之前的一个月左右就开始自行测量血压,更加注意饮食健康,加强身体锻炼,只为能够如期完成一次献血。“只有身体允许,血液指标合格,我就会一直献下去,不为别的,只为坚持自己守护生命的信念。”  

一名村支书的责任

2016年,张国强进入东迁街道三田洋村村委会工作,他的献血旅程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启的。

在村委会工作,常常需要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发动,看得多、听得多、说得多了,张国强切身了解到,献血的要求非常严格,需要在一系列筛选通过后才可以捐献,目前血液达标的比率并不高。“我感觉自己的身体不错,精神也很好,就想去试一试吧,结果真的献成功了,感觉自己办了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特别有优越感!”张国强说着,仍旧难掩兴奋。

2020年张国强被选为三田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一个人献100次,不如影响100个人都献一次。张国强认为,进了村委,就一定要更加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奉献自己,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耀,如果像他这样能够献血的不去献,那怎么做宣传,怎么发动老百姓去献呢。“只要达到献血标准,我会一直带头献下去的。”张国强坚定地说。在他的带动下,三田洋村参与无偿献血的村民不断增多,他的妻子也从不理解不支持,到逐渐萌生自己也要参与献血的想法。

带着这份助人自助的喜悦和领导干部的担当,为保证自己的血液质量,他严格落实身体健康管理,不吸烟、少喝酒、常锻炼。妻子去了好几次化验筛查下来一直遗憾不达标,他就给妻子当起了健康“安全监督员”。积小善铸大爱,张国强在新时代用热血和勇气实现对党的承诺和责任,以爱心、公益之名,传播社会正能量。

潘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