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应急救援行动中的财务保障

时间:2021-11-09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以及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应急救援行动中,财力是重要支撑,如何提供及时有效的财务保障,既是红十字会执行应急救援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红十字会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应急救援行动财务保障的基本情况

红十字会应急救援行动财务保障的内容:红十字会应急救援财务保障是指为了完成应急救援工作,红十字会在资金和物资方面实施的保障,包括款物计划、筹措、管理、公开和监督等工作。

根据应急救援行动方案,财务要保障紧急救援和人道救助过程所需的资金和物资支出。根据历次救灾经验,紧急救援主要有救援人员、志愿者、救灾物资采购、救灾装备设施和物资运输、临时建筑物搭建、受灾群众安置所产生的资金以及基本生活保障物资等支出需求。人道救助主要有重建项目、医疗救助、其他受害者救助、项目人员和审计监督的资金以及救助物资等支出需求。

红十字救援行动财务保障的工作特点:一是款物筹措急,灾情报告在24小时内报出,紧接着需要制定救助方案,派出救援工作组,每个救援人员和每项救援工作都需要财务保障;二是捐赠款物接收工作量大,灾难发生后红十字会官网和各互联网平台捐赠数量急骤增多,可能是平时捐赠人次万倍以上,根据灾情变化捐赠工作一般会集中在1至4周时间内持续增长,特殊灾情持续时间更长,如汶川地震的捐赠工作持续了3个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工作持续了7个月;三是款物调配变动多,财务部门随时需要根据灾区需求和业务部门工作安排测算调整经费使用计划,并对各地救灾款物进行集中调配,以提高救灾工作效率;四是财务信息披露要求高,财务信息是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救灾信息的一部分,财务数据不仅要在内部充分沟通,也要在规范标准的前提下定期披露,使公众及时了解捐赠款物收支情况。

应急救援行动财务保障的重点环节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明确筹资与财务部门主要参与工作包括接受社会捐赠款物,开展募捐活动;负责与捐赠者洽谈、协议的签署并监督履行;捐赠表彰;全国捐赠情况统计,对外公布接受捐赠款物信息;捐赠款项的管理及保值增值;财务审计工作。其中重点环节包括以下内容:

人道资源动员(款物筹措)。红十字会除日常储备救灾物资和救灾基金以外,积极引导捐赠人为受灾地区进行捐赠是紧急救援阶段和后期灾后重建财务保障的重要渠道。汶川地震期间,社会公众通过全国红十字系统捐赠款物190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捐赠265亿元,河南水灾捐赠32亿元,为救灾工作提供了充分的财务保障。财务部门应与业务部门共同整理受灾地区需求,让捐赠人有目的的捐赠;提供畅通的捐赠渠道,让捐赠人方便快捷进行捐赠;提供可行的捐赠方式,让有特定意向的捐赠人合理合法捐赠;提供款物使用计划,让捐赠人明明白白捐赠。

捐赠款物管理。社会捐赠款物的管理包括捐赠接收、使用、核算、报告和反馈等。其中,捐赠接收环节的主要工作包括收款、整理各渠道捐赠数据、公示捐赠到账情况、开票、热线咨询,财务部门应迅速判断工作量,寻求志愿帮助,并按工作流程对志愿者进行分组开展捐赠接收工作。随着红十字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应急救援行动时,财务志愿力量必须有信息化技术人员以及数据处理专业人员的参与,这样才能保证后期捐赠数据查询、开票、财务记账核算、报表、反馈等基础数据准确有效。

财务信息公开。财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是及时、准确、可读和可理解。2019年总会启用了“中国红十字会财务系统”,并制定了《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核算标准》,其中捐赠收入除了录入捐赠金额和捐赠人名称的基本信息以外,还包括捐赠人性质、资金渠道和项目分类,捐赠支出也规定了五种辅助核算信息。这些标准的设置力求让各级红十字会做到对捐赠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同时让业务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看懂财务数据。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规范的财务核算基础上,财务部门形成的每日收支动态、月度财务报告和专项审计报告中的专项说明,为今后应急救援行动财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比较标准的格式。

财务监督。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及其使用情况,依法接受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的监督,并依法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在重大应急救援行动中,为了确保各项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性,红十字会应尽早主动邀请知名度较高的会计师事务所进驻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前,要对审计方案进行认真研究,保证审计方法可行有效,重点关注捐赠款物末端使用,审计中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及时整改,审计后及时公布审计结果。

加强应急救援行动财务保障的建议

在红十字会参与的历次应急救援行动中,财务保障都给予了充分支持,但在实践中也发现了以下问题:一是缺少与应急救援行动相匹配的财务应急支援体系,尤其是有的红十字会没有独立财务部门,财务人员不足,缺乏应急经验,在财务工作量骤增情况下,找不到财务、信息化等专业志愿者,容易陷入忙乱局面;二是对捐赠物资保障研究较少,捐赠物资带来的物流、仓储、分配和分发等管理问题较多,没有建立完整的捐赠物资全流程管理协调机制;三是对灾情变化带来的财务保障需求的调整应对经验不足;四是缺少紧急救援阶段国内国际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工作补贴标准。

高效透明的红十字会应急救援行动财务保障应做到准备充分、管控流程清晰、调配数据准确、监督全过程,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究:

建立有力的应急救援财务支援体系。应急救援行动响应后,各级红十字会应在短时间内搭建财务支援体系,为统一安排财务保障工作提供保证。财务支援体系包括财务人员调度、信息技术支持、独立财务运行和流程管控。总会应根据响应等级组织财务人员赴受灾地对接财务保障需求,指导受灾地区红十字会依法依规建立独立财务运行机制,接收各渠道捐赠款物,拨付救灾资金,及时进行账务核算,定期报告,完成财务信息公开并跟踪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捐赠款物使用的高效透明。

建立完善的应急救援财务保障预案。各级红十字会应建立日常救灾物资和救灾基金储备,应急事件发生时,根据应急保障行动方案和救助方案,迅速制定应急财务保障方案,在接收财务保障任务后,财务部门要第一时间掌握应急保障行动情况,对可能出现的保障规模、强度、参加人员数量等进行定量分析,科学测算经费需求量,优化财力资源配置。

加强日常财务工作流程化管控和财务应急演练。红十字会财务人员面对应急状态的海量财务数据,应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财务工作流程化管控和训练。中国红十字会“十四五”规划强调财务信息化建设,把财务系统的推广作为规划目标,主要是考虑财务系统是固化财务流程、提高财务工作效率的重要工具,通过日常练习,熟悉捐赠人需求,掌握软件技巧,在应急救援行动时才能做到有条不紊,应对自如。

深入研究应急救援行动捐赠物资管理机制。捐赠物资是应急救援行动中不可或缺的财务保障部分,迅速发展的物流快递业对应急救援中捐赠物资的接收、分配、运送、仓储和发放提出了新的挑战。红十字会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捐赠物资管理现代化水平,保证捐赠物资及时送达受助人手中,让捐赠人的爱心善意及时得到落实,充分发挥作用。

作者:邱宁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筹资与财务部事业财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