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以声传情祝宝贝 血脉相连祈安康

——江苏省盐城市交运系统工作人员卞伟伟捐献造血干细胞侧记

时间:2021-11-09

10月13日14时30分,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住院部15楼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盐城市文明职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卞伟伟看着装有从自己身体采集出的3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袋,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接的香港志愿者小心翼翼地放进特制储藏箱,即将乘机飞往深圳对应白血病患者移植医院,情不自禁地说:“虽然不知道具体接受者是谁,但我知道我是为了谁!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真心希望爱的种子在小朋友的血液中生根发芽,衷心祝愿她从今往后无灾无妄,幸福安康。宝贝,远方的叔叔为你加油!”

当日清晨,卞伟伟的妻子罗玉平安顿好长子上学事宜,携幼子与盐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道早早从盐城赶往泰州医院陪伴丈夫。

采集过程中,看到丈夫轻松愉快的神情,罗玉安非常欣慰:“伟伟为人友善、做事认真,捐献是他做的决定,我和家人也全力支持。这次捐献,他从8号启程到泰州,每天都及时与我们微信联系,红十字会和医院方面安排得很细致,程序也十分严谨,他的状态保持得很好。现在我和伟伟最渴望的,就是把这生命的火种赶紧给那位小宝贝送去,希望她赶紧好起来,一起享受这美好的世界和幸福的生活!”

复员军人工作公益双优

1981年出生在盐都的卞伟伟今年40岁。2000年12月,他从部队复员回到盐城,2001年6月到盐都区交通运输局从事交通运输一线执法工作,一干就是20年。

20年里,卞伟伟始终保持和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工作上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情系交通。在局办公室负责工会、文明创建、招商选资、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等工作期间,他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时刻发扬“团结、拼博、创新、争先”的盐都交通精神,多次获得“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等表彰。

2012年,卞伟伟牵头组建了交运系统“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有200余名,周末、假日期间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深入施工一线慰问民工等活动,并结对帮扶经济困难和大病患者家庭,每年春节前后到神龙汽车站和五星客运站开展温情导乘公益行动,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换乘指引、帮返乡群众提供有益支持等。短短几年累计服务达300余次,参与活动总人数达4000余人次,营造了“传递盐都爱,情暖回乡路”的温馨氛围,被团省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表彰为优秀项目,打造了响当当的品牌。全区十佳文明新事评选连续三年以“交运杯”来命名,其本人也先后被评选为盐都区最美志愿者、盐都区文明职工、盐城市文明职工,获得盐都区和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长期的交运业务和志愿服务工作,也使得他有着高尚的精神追求,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也乐于为解决临床用血紧张和延续患者生命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他带动同事们又一起积极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圆了捐献助人梦想

2017年9月21日,盐都区红十字会在世纪公园职工之家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卞伟伟和区交运局20多名同事集体撸袖献血。当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生命后,卞伟伟带头接受了血样采集,加入中华骨髓库。此后,他坚持每年带头献血,从不间断,并在心中期盼能够配型成功,圆自己一个救人梦。

2021年4月27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告知卞伟伟,一名年仅5岁的女白血病患儿HLA与他初次配型成功,在父母及家属的大力支持下,他郑重在知情同意书上签下名字。后经过高分辨配型、全面体检等一系列科学规范的程序,卞伟伟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条件。

但好事多磨,后因江苏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正式捐献日期一直延期。卞伟伟特别牵挂小患者,心急如焚,多次主动联系红十字会了解进程。

等待的过程是煎熬的,但上天总是眷顾有爱心的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相关捐献工作依照程序规范推进。10月8日,卞伟伟在红十字会和单位同事的欢送下,到泰州市人民医院备捐。

10月13日上午7时30分,卞伟伟接受了最后一剂动员剂注射,外周血中造血干细胞含量达到采集要求,开始进行专业采集。下午14时30分,经历6个小时,3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完毕。采集后,医生抽取少量混悬液化验,结果显示造血干细胞含量达到移植数量要求。

?在场的泰州市与盐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健康人的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造血干细胞本身就有50%处于静止状态,完成采集后,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会迅速增殖,一两周内完全恢复到原来水平,对身体没有任何损害。

“依据捐献双盲原则,我并不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要捐给谁。但不管是谁,我都非常愿意伸出援手,帮他(她)度过难关。这次捐献,我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如果以后有患者需要我,我依然愿意捐献。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这是非常值得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在完成采集后,泰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葛晓晨代表省库向卞伟伟颁发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证书和省红十字会奖章,卞伟伟成为盐城市交运系统首例、盐都区第12例、盐城市第67例、江苏省第 960 例、全国第 12128 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天傍晚,在盐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全程陪护下,卞伟伟和家属顺利回到盐都,受到红十字会组织的热烈欢迎,随后返回家中与亲人团聚,分享捐献助人的暖心经历。

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