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抗疫一线勇士多 贺兰山下志愿红

———宁夏红十字志愿者抗击疫情纪实

时间:2021-11-10

2020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疫情牵动了亿万人的心,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2021年金秋时节,当凤城人民还沉浸在十一国庆节的喜悦中,狡猾的德尔塔新冠病毒像杀了一个回马枪,乘着列车袭来并悄悄地在宁夏大地蔓延,数日,银川地区升为中风险地区,人们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

有这样一群人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用爱心汇聚力量,用行动传递温暖,成为深秋最美的风景。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他们是认真的“大白”,他们是暖心的“红马甲”,他们中大部分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挺身而出与许许多多工作者共同筑起心的长城、爱的港湾,为抗击病毒竭尽所能,执著坚守。

微信图片_20211110165113.jpg

我是红十字志愿者,一切源于对生命的敬仰

“老人家,您今天怎么样,有没有感觉好点?小伙子,今天下地活动活动。老人家,您的化验结果出来了,血象降低了,恭喜啊,再输几天液体,离康复不远了,继续加油啊”……病房内,他的声音犹如暖阳,条件虽然艰苦,但爱心传递从未间断。他就是宁夏红十字会志愿者自治区本级应急救护师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丁勇。

 疫情来势汹汹,医院通知科主任护士长需要留住医院,他的爱人因工作需要派驻其他市里进行核酸采集工作,而家中孩子年幼,面对困难,他将孩子托付给亲戚照顾,自己与急诊科同事们携手防疫战疫。当科室被定为疫情风险重点单位,且需要整体搬迁时,病人、病患家属以及科室工作人员情绪波动较大,他逐个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以及安抚工作。虽然搬迁难度大,急诊科的13个病人,17名家属,5名危重患者,各种仪器,同事们的个人物品,在医护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按照医院防控隔离要求顺利完成危重患者转运工作及搬迁工作。

被隔离管控搬迁后,在他的带领下,工作节奏并未被打乱,科内医护人员每天按照要求,着防护服查房、做治疗操作,通常数小时衣裤湿透,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印记。他知道患者及家属在搬迁后心理压力大,便经常讲笑话安慰大家。有患者家属焦虑过度,深夜哭泣不止,出现胸闷气短症状,他第一时间对患者家属吸氧并进行心理疏导,为患者切实排忧解难。

晁甲文,宁夏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师资,资深志愿者。他工作的岗位是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院内院外的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文件的传达、远程视频会议、疫情防控培训、督导、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起草、制定相关通知、文件、防控措施等等50余件次,同时与外界联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密接、次密接群众集中隔离点的药品配送工作,连续20多天以来,几过家门而不入,工作和食宿都在办公室。

“西夏区的集中隔离点要配送药品了”,简单的一个电话,他也要多方面联系、沟通,隔离点在什么位置、都是哪些人群、有多少隔壁群众、小孩和老人有多少等等细枝末节的情况都要进行详细地摸排,连夜将新冠肺炎预防推荐方送至西夏区隔离点,第一时间让集中隔离的群众喝上预防汤剂,并向隔离点工作组详细介绍药品的使用方法、禁忌人群和注意事项,同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有问题随时沟通。“封控区有孕妇要生产需要转到你们医院,请做好准备”一声招呼,他需要迅速联系好医院发热门诊、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做好接诊准备,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

80后的他和妻子都是医生。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中,打电话让远在陕西的母亲迅速北上来照顾年幼的女儿。20几天来,两口子坚守医院,不分昼夜。最大的愿望就是期待疫情早点结束,吃上一口妈妈做的菜,看看自己可爱的女儿。孩子来给他们送换洗的衣服,妻子怕孩子看见自己被口罩压伤的脸庞而难过,只隔着玻璃看了宝贝女儿一眼。

我是红十字志愿者,真心传递爱和希望

李春艳,70后,宁夏红十字会心理救援服务队志愿者。去年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加入到宁夏红十字会心理支持公益热线服务中,今年在疫情来袭之时,再次与其他心理志愿服务人员为因疫情引发负面情绪的各类人群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通过电话倾听、共情,疏导求助者的情绪,帮助其摆脱心理困境。值班服务期间,凌晨五点,有一位老年求助者,他很焦虑,李老师耐心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抚慰他的情绪后,还教他学会打求救电话,随后有需要就可以咨询。昨天晚上快12点了,她又接了一位全职妈妈的电话:两个孩子。儿子十五岁,女儿4岁半,为孩子让网课已经闹得鸡犬不宁了,丈夫在医院里照顾公公,面对青春期的儿子她甚至绝望到要自杀。李老师耐心倾听,仔细分析,开导她要换位思考,又给她推荐了几本心理辅导方面的书籍和几首助眠的音乐。最后当感觉到手机热得烫手,才发现这个电话整整打了两个小时!电话那头的人情绪平稳了,而她却再也无眠。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是红十字志愿者,愿意以平常之心,陪伴他们,倾听他们,共同感受温暖和希望。”这是李老师的肺腑之言,也是所有心理救援服务队志愿者的心声。

我是红十字志愿者,只愿大家安康幸福

陈太平,宁夏太平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三年前加入到宁夏红十字会志愿者行列并担任自治区红十字会水上赈济救援服务队的队长。去年疫情发生后,他自费购置防护用品,支援派出所、交警队、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还参与社区疫情防执勤入户,向宁夏红十字会捐赠款物达60多万元。今年2月7日,正值春节前夕,为丰富罕见病患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又通过宁夏红十字会为多名罕见病患者购买了“小度智慧屏”。7月21日他又远赴河南郑州、新乡、山西等地救援,在受灾现场捐赠了水泵、发电机等价值50多万元的设备物资。8月30日当他了解到平吉堡社区残疾人缺少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立即为他们提供了200瓶洗手液和4000枚口罩,帮助其做好防控。10月银川市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买了10斤酒精、50斤消毒液、200双手套、口罩等物资赠送给所在社区和一些单位的工作者手里,还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号召,每天在社区值守,倾情投入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110165121.jpg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的赞誉。因爱而生,因广大志愿者的参与而美。正是这些志愿者,“疫”无反顾,无惧无畏,在寒风中守候着万家灯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誓言与担当。“譬如一灯,灼于暗宅;譬如微风,点燃荒野”。黑夜翻面之后会是新的白昼,就像乌云一定会被风吹散,疫情也终将过去!滔滔黄河水,巍巍贺兰山,最美莫过那抹志愿红!

杜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