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小队伍”的“大能量”

——记重庆市忠县忠州街道香怡社区“盯得紧”“管得宽”“搭把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1-11-12

70岁婆婆在小区附近迷路,志愿者紧急安排专车送她回家;留守老人生病在家,志愿者联系送院并垫付医药费;社区居民养狗遛狗不栓绳,志愿者多次登门耐心规劝为狗狗戴上“紧箍咒”……

在重庆市忠州街道香怡社区,有三支特殊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盯得紧”“管得宽”“搭把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以服务社区为中心,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红十字基层组织创建,用好党群共建志愿服务组织平台,真正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坚守为民初心,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盯得紧”提升居民幸福感

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白天还是黑夜,当居民处在危难之时,“盯得紧”志愿服务队总是在第一时间赶来,竭尽所能给予无私帮助。

叶淑珍是香怡社区的一位留守老人,儿子在外务工。不久前,因为身体原因,老人卧床三天,未进饮食,一位好心的邻居拨通了“盯得紧”志愿服务队队员叶世国的电话。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老人家中,联系社区干部、楼栋网格员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帮助办理住院手续,还垫付住院费3000元。

一切安排妥当后,叶世国打电话通知老人在外务工的儿子。后怕之余,老人的儿子除了说不完的感谢外,还专门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服务队——“接力传承扬美德,志愿服务暖人心”。这是对成立于2017年6月的“盯得紧”志愿服务队的赞誉,也是对他们长期从事志愿服务温暖社区居民的写照。

长期以来,志愿服务队坚持实施“情暖老人心,最美夕阳红”公益活动,结对帮扶11户特殊家庭(独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每月上户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实际困难,累计送去价值8000多元的慰问品,并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辅导留守儿童作业等,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志愿者张龙平是一名退休教师,2017年以来,已无偿献血1200毫升。他的一腔热血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带动亲属和100多名爱心人士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者组织开展抗疫募捐行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累计捐款2万余元,并捐赠了不少消毒液、防护服和一次性手套,满足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的防疫需要。有的志愿者还主动来到社区,协助工作人员测量小区出入人员的体温和登记、门岗轮值、防疫宣传、为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的家庭配送物资。

“管得宽”让居民离不开

在香怡社区,还有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从规范市民文明养犬到制止高空抛物,从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到清理乱堆乱码物都参与其中,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管得宽”志愿服务队。

为什么叫“管得宽”?志愿服务队队长黄邦寿说:“小区里的所有事情我们都管,宣传无偿献血和遗体器官捐献,普及卫生知识,手把手教居民如保正确戴口罩、指导群众及时清理家里过期的药品和冰箱里过期霉变食品,宣传环境保护和高空抛物、制止乱贴小广告和车辆乱停乱靠等等……只要是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什么事都管,可不就是‘管得宽’嘛!”

2020年9月,香山湖小区48号楼一位老婆婆养有一条大狗,且不喜欢拴绳子。她每次牵着狗进电梯,这条狗就习惯性往人身上扑,让很多业主十分害怕。这事反映到社区后,“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几名志愿者多次上门做工作,这位婆婆才总算同意将狗关在家里喂养。

为了提升社区居民急救能力,志愿者王正刚和张红梅利用自己从事医疗事业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小区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讲解和现场演示如何正确拨打120、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知识和技能,并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正确操作,让大家在面对意外事故时,多一份自救互救能力。

秉承“自愿参加、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志愿服务队给居民送关爱、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在社区里的名气越来越大,队伍也从成立之初的6人,扩增至现在的27人。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72岁,可谓“老少咸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过500次,成为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居民有事就找“搭把手”

“有事就找‘搭把手’。”对于居住在香山湖小区的居民而言,这句话成了一句口头禅。

大家口中所说的“搭把手”,是香怡社区“搭把手”志愿服务队。2018年6月,该队伍由香山湖小区的党员和爱心居民自发组织成立。“想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对那些家庭缺乏劳动力的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志愿者彭丽华说。

香山湖小区14号楼,有一位独居老人,因腿脚行动不便,买菜、交电费这些都需要有人帮忙。彭丽华时常关注这位老人的需求,并尽量给予帮助。后来,打听到社区要成立“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她当即就报了名。

2020年3月,香山湖小区15号楼居民周泽芳,因腰椎间盘突出引起剧烈疼痛。得知情况,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文才迅速带领另一名志愿者赶到她家,一边拨打120电话,一边通知她的家人。因她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两名志愿者把她扶到楼下送到120车上,并送到县人民医院。4个小时后,直到她的亲属赶来,志愿者才默默地离开。

今年4月,一位70多岁的婆婆在香山湖小区迷路,志愿者周召英通过询问,发现她是双桂镇人。由于已是深夜11时,周召英和另外几名志愿者一起将她送到附近的宾馆入住,第二天一早,又坐客车把她送回双桂镇。不久,她的子女得知情况,在电话中表示非常感激。

“搭把手”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12人,目前已发展到42人,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87次。他们时常三个一组、四个一群结伴在小区里巡视,只要业主有需要,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们。

如今,在红十字志愿者的耳濡目染下,邻里之间形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

邓青春  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