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警营里的“献血达人”

——记福建省龙岩市志愿者汤道海

时间:2021-11-16

穿上警服,他是一名交警,经常日晒雨淋维护着交通安全;走进血站,他是一位献血英雄,坚持10余年参加无偿献血;回到家里,他是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用爱心营造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他就是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罗大队警员汤道海。

汤道海上高三那年,为了纪念18周岁生日,毅然选择把无偿献血作为一种特殊的成年礼。走上献血车的那一刻,尽管他心里有些紧张,但是,在献血车医务人员的贴心服务和鼓励下,他勇敢地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

2005年,汤道海考入大学。大学四年,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哪怕放寒暑假回家,也不忘到血站奉献爱心。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时,灾区每天亟需足量的血液保障。汤道海看到很多爱心人士为了支援灾区,主动挽起袖子,到血站或者献血车上,排队络绎不绝参加无偿献血的场面,让汤道海深受感动。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更加坚信无偿献血虽只是献出了一点点爱心,但却能够挽救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作为基层民警,汤道海经常要值班、熬夜办案,工作忙碌又辛苦。身边的朋友和父母偶尔会心疼他,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说,汤道海都会耐心向他们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打消他们的顾虑。

慢慢地,汤道海为爱坚持的举动被亲朋好友接受并认可,有的朋友同事在他的影响下,也参加了无偿献血。为了自身的健康和血液质量,他在献血前几天都会安排好工作,在不用加班不用熬夜的情况下参加献血。在汤道海看来,无偿献血不仅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别人负责。

在无偿献血的过程中,汤道海得知机采血小板的临床需求量很大后,便开始尝试捐献机采成分血。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印象中,因为汤道海AB血型在ABO血型的分类中占比较少,而且捐献AB血型血小板的人更少,只要血站需要汤道海的时候,他几乎没有缺席过。

一次,一名孕妇大出血,急需AB血型的血小板,血站的工作人员马上想到汤道海?,刚好那几天是他休假期间,他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血站捐献了血小板,为急需用血的患者送上“及时雨”。17年来,汤道海参与无偿献血56次,捐献全血2800毫升、机采血小板49.1个治疗量。

汤道海和妻子恋爱时,妻子看过他的献血证后,被他的爱心深深感动,于是两个人走到了一起。汤道海坚持无偿献血的善心与爱心,不仅收获了美好的爱情,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多年来,汤道海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等荣誉称号,中国文明网、东南网、《福建日报》等媒体均报道或转载过他的先进事迹。汤道海被聘为龙岩市无偿献血公益形象代言人,他积极向社会大众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