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风雨中砥砺前行

——安徽省红十字会加强人道救援体系建设纪实

时间:2021-11-19

“各组准备!”

“预备——开始!”

11月7日上午,安徽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院内,救援队演训紧张进行。

绳索演训、无人机演训,船艇组装比赛、帐篷搭建比赛先后登场。

“这样的演训接近实战,紧张刺激,效果好。”淮北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任明功表示,“我们都愿意参加,希望以后省红会能多组织。”

此次训练共2天时间,各救援队队长和属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共40多人参加。不仅有实操训练,还安排了救援队管理制度学习、经验交流和研讨等内容。

截至目前,安徽省红十字会共批准成立了20支红十字救援队,核心队员近600人,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初步形成,人员队伍初具规模,救援能力稳步提升,救援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洪涝灾害救援过程中不畏艰险,风雨逆行,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共有3支队伍、11名队员获省级以上表彰。

加强日常管理,培养凝聚力

管理出凝聚力,管理出战斗力,而管理的前提和依据是制度。为此,近年来安徽省红十字会健全了管理体制,成立了省红十字救援队工作领导小组、省红十字救援队队委会和专业委员会。领导小组管总,队委会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具体工作,专业委员会在队委会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职责更加明晰,管理更加顺畅。完善了管理制度,制定了《安徽省红十字系统救援队管理办法》《救援队人员管理制度》《救援队队服及标识管理制度》等,明确界定了各级管理权限和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各项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对个别队伍、队员违反管理制度,擅自跨省救援等行为及时通报批评。

“只有加强管理,用铁的纪律,才能锻造出一支红十字救援铁军。”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孙齐云总结。

加强服务保障,激发向心力

近两年,安徽省红十字会多方筹集资金100余万元,购买帐篷、船艇、无人机等,不断充实救援队装备,提高救援能力。省红十字会成立“队员之家”,在备灾救灾中心专门腾出两间办公室,作为队员休息和活动场所。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队员出行,降低感染风险,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及时进行设施改造,建设了3个淋浴间供参与捐赠物资接收发放的队员使用,并为队员提供自制早餐。

刘海歌是宿州市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去年他本人患上痛风,母亲患脑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宿州市红十字会得知情况后,及时捐赠6000元,帮助他渡过难关。

安徽省各级红十字会及时为优秀救援队和队员颁发感谢状,进行褒扬,并积极上报事迹材料,争取总会和其他部门组织的表彰奖励。

“只有真正关心队员,大家才会认同红十字理念,增强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向心力。”安徽省红十字救援队队委会副队长王志远说。

加强科学演训,增强战斗力

建队伍的目的是为了打胜仗,打胜仗要有真本领,真本领从哪里来?从训练演练中来。安徽省红十字会大力加强训练演练,切实提升队员个人技能和队伍整体救援能力。

近几年,省红十字会每年组织一次综合训练演练,各市红十字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训练,每支队伍每年至少组织3次综合训练。采取以战代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将年度训练计划落到实处,综合救援能力大幅提升。

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省红十字救援队志愿者3000人次参与联防联控和捐赠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20万小时。省红十字救援队志愿者在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24小时轮流值守,参与接收、发放捐赠防疫物资60余万件、箱,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夏季强降雨,全省各级红十字救援队深入灾区一线执行救援救灾任务314次,派出队员2265人次,搜救、转移受灾群众3600余人。省红十字救援队直接参与了东至县、枞阳县、肥西县等5地的救援工作,出动救援队员351人次,搜救、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

今年夏季河南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省红十字赈济救援队、淮北市红十字救援队、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共43名队员紧急驰援灾区,协助当地开展救灾救援工作。累计搜寻和转移群众2060人,协助接收、清点、装卸物资201批次,开展灾后消杀总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要进一步明确建队思想,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救援队;进一步明确职责所在,打造能力过硬的红十字救援队;进一步明确纪律规矩,打造纪律严明的红十字救援队。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辱使命。”针对安徽省红十字人道救援体系下一步发展,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青提出要求。

赵玮玮  金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