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守护生命线

——记“十大最美救护员”、重庆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米智慧

时间:2021-11-23

2012年,重庆市成为公民逝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的试点省(市)之一,亟需一批从事捐献协调的专业人员。那一年,刚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退休的米智慧响应号召,成为重庆市首批人体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

米智慧在综合性手术室护士岗工作了36年,见过许多病人在生死线上挣扎,她深刻明白人体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得知重庆市红十字会在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筹备工作时,她毫不犹豫站了出来。

十年来,米智慧协调见证器官捐献近500例,一次次帮助病患搭建生命的桥梁。同时,她还通过专业急救技能,成功挽救过他人生命。

万米高空的紧急救援

2019年12月1日下午,重庆飞往北京的国航CA1430航班已飞行半个小时。突然,机舱广播响起:“机上有医生没有?有病人需要救护!”座位上的米智慧条件反射般第一时间举起手,在向乘务员表明自己曾是一名手术室护士的身份后,她迅速来到头等舱救治乘客。

当时,一位名叫黄伟的男性乘客出现了呕吐、意识不清、血压和脉搏极不稳定的情况,米智慧和一同赶来的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医生张艳、机组人员等合力对黄伟实施了吸氧、胸外按压、肾上腺素注射准备等紧急措施。在进行了两轮心肺复苏和其他紧急救护措施后,黄伟逐渐恢复意识。35分钟后,航班紧急备降西安,黄伟被及时送去医院进行救治。

后来,黄伟回到重庆,向米智慧送上印有“红十字‘救’在身边”字样的锦旗表示感谢。

在这场万米高空的生死急救发生之前,米智慧就通过自身急救技能救助过一名路人。

2017年7月31日,一名女子在重庆市红十字会门口被车撞倒。危急关头,米智慧及时赶到,与路过的热心群众一起对该女子施救。她一边安慰伤者,缓解伤痛情绪,一边指导伤者按压止血。很快,民警和120急救医生赶到了现场,米智慧协助医生为伤者进行包扎,之后又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在米智慧看来,伸出援手去救人已经成了一种条件反射,“我有36年医疗从业经历,已经具备了专业的急救技能。如今成为一名红十字工作者,更应该及时冲上去救人”。

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

从一名救死扶伤的护士到一名架起生命桥梁的协调员,大半人生都在与生死赛跑,米智慧有过迷惘,“从前我做护士时是在救人,成为协调员之后好像变成‘夺走生命’的人”。许多时候,协调员都是手术室外最不受欢迎的人。捐献者家属不理解器官捐献这项工作的意义,他们会误以为捐献器官是做买卖,甚至对米智慧破口大骂。

面对这些情况,米智慧还是一次又一次勇敢地走向家属,耐心地解释、安抚家属情绪。在努力完成工作的同时,米智慧的内心也变得更坚定。

2015年5月5日,一名年仅12岁的少年被宣布脑死亡。当天下午,在永川区红十字会兼职协调员通知下,米智慧和搭档周明英赶到重庆医科大学永川附属医院。看到少年父母失神的双眼,米智慧瞬间忘了准备一路的话,只是轻轻对少年母亲说,“妹妹,我会帮你”。随后,她伸出双臂,拥抱对方。

少年捐献器官的相关事宜很快办妥。在ICU病房里,少年一双眼角膜、两个肾脏、一个肝脏被陆续取出,周明英随后将器官资料提交至市红十字会数据库,并筛选出匹配的患者。24个小时内,米智慧亲眼见证少年无偿捐献的肝脏、肾脏成功移植给了三个重症患者,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少年的眼角膜也将使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随着成功捐献的次数增加,米智慧从那些重获新生的病患眼中看清楚了这条路的方向,“每一次器官捐献都会将死亡转化为新生”。

十余年来,米智慧协调的捐献案例近500例,年纪最大的72岁,最小的婴儿仅在人世间停留了33个小时。每当电话响起,米智慧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赴协调捐献现场,她希望尽全力抓住所有宝贵的机会。

像米智慧一样的协调员还有很多,在他们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大众对人体器官捐献的认同感逐渐增强,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逐步取得成效,越来越多病患等来了新生的希望。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