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挣钱重要,但救人刻不容缓”

时间:2021-11-23

“患者那边已经确定没事了,您可以回家了!”11月4日,山东省德州市快递小哥崔洪财接到电话后,终于放下心来,这份“生命快递”终于顺利送达。他也成为山东省德州市10月以来的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坚持7年无偿献血

31岁的崔洪财,家住德州市德城区黄河崖村,现在是顺丰快递的一名快递小哥。

2015年,崔洪财在广场旁的献血车上开始第一次献血。“以前一直听姐姐说,她参加无偿献血,是为了帮助别人。”心里一直有个参军梦,想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崔洪财也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人。献血过程中,他听工作人员讲解了献血的知识和用处,特意询问献血的间隔时间,得知每半年可以献一次血后,他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进行两次无偿献血,至今已坚持了7年。

2016年夏天,崔洪财在献血时,听血站工作人员说,留下血样将来就有机会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他毫不犹豫地让工作人员为他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带孩子一起去救人

2021年7月,正在送快递的崔洪财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我当然愿意捐!需要怎么捐?我随时配合!”既惊喜又激动的崔洪财当即满口答应。

下班回家后,崔洪财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爱人赵秋娜,但爱人不同意,因为崔洪财每天送快递,工作十分辛苦,她担心丈夫身体承受不了。“两个孩子都那么小,父母身体也都不太好,如果有个万一,家里怎么办?”

妻子的担忧,崔洪财非常理解。为了消除她的顾虑,在做高分辨检测和体检时,他特意让爱人请假一同前去医院, 并让她到市红十字会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听完医生和工作人员讲解后,赵秋娜渐渐放下了心中的担忧:“我带孩子陪你一起去!”

爱心涌动,一月内4例捐献

捐献时间定在11月3日,正是“双十一”前夕——一年中快递业务量最多的时候。为了送快递,崔洪财贷款买了一辆厢货,本想在这个时候多挣些钱尽快还上贷款。在赖以生存的营生和挽救他人生命的选择中,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挣钱当然重要,但救人更是刻不容缓的!”

11月3日上午,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24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功采集。当工作人员将这份“生命种子”拿给崔洪财看时,他有些激动,“我的血液可以流淌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让他(她)重获健康,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

崔洪财成功捐献,成为德州市第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实际上,35天来,这已是德州市送出的第4次“生命快递”,其中既有医务工作者,也有行政人员,还有企业经营者。“撸袖救人现象”不断涌现的背后,离不开德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们的努力,更离不开“德州文明我文明”的浸润滋养。

近年来,德州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月推选“德州好人”。德州市红十字会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博爱德州”品牌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每年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纳入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进行表彰。努力打造“德州红,奉献美”志愿服务品牌,崇德向善、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在德州蔚然成风。

德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