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捐献热血 助人为乐

——记福建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吴炎坤

时间:2021-11-23

“看着鲜红的血液从体内流出,想着这袋温暖的血液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吴炎坤每每谈起无偿献血,都满脸自豪。但是,在吴炎坤所在单位闽西监狱,却很少有人知道吴炎坤的无偿献血故事,直到今年他被福建省献血办授予“百行百名”热血党员,单位同事们才知道了吴炎坤的默默奉献。

2003年9月1日,在龙岩市新罗区街心花园移动献血车上,吴炎坤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液,从此,吴炎坤坚定地走上无偿献血的爱心之路。之后,经过血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他了解了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相关知识,经过尝试,也体会到了“适当献血不会损坏自己的健康,又是造福于人的好事”。于是,他又开始捐献血小板。18年来,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吴炎坤的一种习惯,成为他工作之余的一份不可缺少的坚守。

作为一名党员,吴炎坤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宣传无偿献血,成为无偿献血的带头人、践行者。在儿子吴昊的心目中,吴炎坤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一位献血英雄,是他学习的榜样。2019年8月,吴昊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血液300毫升,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自己的成人礼。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吴炎坤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工作时间长,经常值夜班。为了确保自己的身体能够达到献血的标准,他平时积极加强锻炼和健康饮食。他说:“我要把身体养好了,一个是工作岗位需要,另一方面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够持续献血,挽救需要帮助的人。”

龙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