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润物无声十一载

——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红十字志愿服务“最美夫妻档”

时间:2021-11-26

“来了来了,我们的‘理发师’来了!”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柿树塘村,每当看到一辆熟悉的车驶入村中,老人们都露出满脸笑容。

解决老人“头等大事”

“阿姨,不好意思,今天把你头发剪得短了些。”“怎么样,头发理过了,帅不帅?”“你们能过来我们已经很满足了,谢谢你们啊!”

赵金美是金华市婺城燕希商品信息服务部员工,丈夫何杭是上海铁路局金华货运中心一名普通铁路工作者。每到周末,他们又有了另一重身份——红十字志愿者。每月,赵金美都会同何杭来到金东区岭下镇柿树塘村,帮助残疾人之家的老年人理发、陪他们聊天。几年下来,他们已经与村民建立亲密关系,每每看到他们来到村庄,老人们都喜笑颜开。

何杭和赵金美都是热心人。何杭回忆,1996年,他在福建当兵,远在他乡,母亲却得了胃癌。人在部队,无法了解母亲的病情,无法亲身照理,一度让他十分苦恼。“那时候,我妈的同事和生意伙伴给予了很多帮助,我很感谢世间有这么多善良的人。”何杭说,除了感动之外,他也深受影响,想成为这样的人。

1997年回到家乡后,何杭积极献血,加入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2010年,他与赵金美加入金华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双双成为星级志愿者。

2016年5月,何杭成为金东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那些年,在西市街街头总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夫妇二人,向来往市民讲解人体器官捐献及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基本常识和捐献程序,并为他们发放《人体器官捐献条例》、自救互救等宣传资料。即使常常讲得口干舌燥,他们依旧觉得十分有意义。

“这些年来,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理发行动。第一次去金华市二院的老年护理院给老年人理发,真的是手忙脚乱,各种紧张。”赵金美笑着回忆,当时她随理发店师傅一起去服务老人,她一边听师傅讲一边认真做笔记,但轮到自己动手时还是忍不住双手颤抖,生怕出了差错。

同样紧张的还有何杭。最初,夫妇二人的任务不是理发,而是帮助照料病人,但同队的志愿理发师因为要准备结婚事宜请假离开,于是何杭和赵金美两人“临危受命”,从零开始学习。

仅仅队友临走前传授的技巧远远不够支撑他们上手的信心。何杭表示,老人的头皮脆弱,但也有部分老人头皮屑很厚,遇到电推剪完全推不动的情况,他就彻底傻眼了。

为了不让理发服务半途而废,那阵子,何杭夫妇二人常去周围的理发店看人理发。每当遇到理发师奇怪的眼神和询问时,何杭都微笑解释:“我是红十字志愿者,想为老人们理发,看看你们是怎么做的。”理发师听说他们是志愿者,都很愿意帮助他们。

一次、两次、三次……何杭和赵金美的理发技术从手忙脚乱逐渐变得游刃有余,并一直坚持下来。

依然坚守依然热情

自2010年参加志愿服务,11年来何杭夫妇坚守如一,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即使工作繁忙,他们也没有降低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热情,得到了组织者和服务对象的好评与认可。

什么是他们坚持的动力?何杭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的老人因为身体不便长卧病榻,也有的在理发的过程中会失禁……这些场面一度令他尴尬不适。

直到有一年,何杭随队去汤溪敬老院服务,看到同队的几位志愿者专心致志地为老人们整理房间,收拾衣物,完全不介意屋内物品杂乱、气味刺鼻。这让何杭记在了心间,也做出了改变。他说:“身边的志愿者感动着我,我也要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志愿者树立榜样。就是这些平常的‘感动’,让我感到生活的美好和期望。”

十一年,夫妇二人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志愿付出,快乐奉献”,同时也收获了无尽的感动与快乐,这是何杭夫妻俩参加志愿服务的共同心声。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融入他们和周围更多人的生活中,也有越来越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但怀揣着同样理想的人们参与其中。“从前周末,儿子看到我们难得在家都会惊讶,问为什么没有出门做志愿服务。”赵金美笑说:“如今他长大了,也和我们一起在平凡的生命里散发着光和热。”

曹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