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陈竺出席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

时间:2021-11-26

11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国际学院名誉院长陈竺在苏州出席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并讲话。

陈竺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人道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公共卫生建设的要求,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红十字交叉学科的创建,尽快完成规模化专职师资及管理人员队伍的组建,初步形成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将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科研机构,打造成红十字运动研究的高地、人道公益人才培养的基地、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智库、国际人道交流的平台。

陈竺强调,要强化学院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苏州大学要继续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加强资源动员,加大投入力度,为学院发展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更多更好的支持。特别是要进一步密切与红十字国际组织及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协调国内国际资源,合力推进学院建设。

陈竺要求,学院各方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领导班子要主动担当作为,教职员工要积极提升专业素养,要在学院上下形成“谋发展一盘棋、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股劲”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各教研中心的建设,把教研中心建设成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领先平台,推动学院更好地发挥人道事业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和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的职能作用。

陈竺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是专门致力于红十字运动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学术交流的教学科研机构,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一带一路”人道主义合作,为全球人道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带头作用和学术影响力,继续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提升学院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共建国际学院,共享人道教育。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红十字国际学院理事长孙硕鹏,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苏州大学副校长姚建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办事处副主任彭玉美,以及来自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出席座谈会。专家们分别就红十字交叉学科建设、本科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学院“十四五”规划、云教育平台开发建设等议题进行重点发言和深入讨论,为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开始前,陈竺会长为红十字国际学院新增联合发起人、客座(兼职)教授、教研中心主任颁授证书。当天上午,陈竺会长以“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百年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史的启示以及新时代的红十字工作”为题,为学院“国际人道工作实务”本科微专业的全体学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