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时间:2021-11-30

11月26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作宣讲报告。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副组长贾鸿亮,指导组成员徐柳、杨晓芳到会指导,党组成员及会领导王平、孙硕鹏、李立东出席。尹德明同志主持报告会。

王可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红十字会要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可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总结新时代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历史结论。“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过去九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九年的成就是实实在在的,十四亿中国人民看得见、摸得着,全世界人民都不能无视、不能忽视,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决议》从5个方面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这5条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十个坚持”的提出高屋建瓴、高瞻远瞩,蕴含着宏阔的历史视野、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刻的实践启示,体现出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要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十个坚持”,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推动事业发展。

王可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要求,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议》,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形成网上网下相统一的宣传态势,营造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同做好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红十字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总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