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我 | 刘春雷:志愿奉献 只为让生命更有意义

时间:2021-12-06

“当把你打到绝望的底点的时候,你发现我往四周围走,通往哪一条路都是乐观的。只不过是由一点点的不绝望,然后到乐观,到更乐观,到开心起来,最终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投身参与到这个公益事业当中,来实现自己这一辈子的意义,之后就越来越有干劲,越来越有激情。”

——刘春雷

今年34岁的刘春雷是张家口红十字会的全职志愿者。2018年8月,因配偶卢丽娜罹患自体免疫病,遂辞去工作,在医院照顾爱人17个月。爱妻卢丽娜于2020年1月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为促进自体免疫病医学研究,捐献了遗体。刘春雷本人连同3名家人也做了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并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

能够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的人不多,刘春雷就是其中一个。在采访刘春雷的过程中,他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不像是一个曾经历过巨大生活变故的人,相反,感觉他比谁都乐观。

1.jpg

刘春雷在崇礼高铁站做志愿培训工作

在做志愿培训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逐渐地爱上了这项工作。因为每一次他在讲到救人的时候,他发现听课的人眼里都是带着光的。他认为如果用自己的生命来做一件救助其他人生命的事,那么活着就有了更多的价值。

每当他讲起志愿服务,讲起红十字会的“三救三献”事业,他就会滔滔不绝,脸上也是神采飞扬的。当问及他有什么愿望的时候,他说:“多捐一些,多捐一些血,多捐一些造血干细胞,多捐一些遗体器官角膜。”

谈起未来的打算,他说“不仅限于张家口,包括那些公益事业没有普及到,或者是普及不好的地方,以后如果有机会,孩子长大了,能够独立了,我也有可能加入到这些地方的红十字会或慈善组织,继续来做这个‘三救三献’的公益事业。这就是我对自己人生目标的一个定位。”

或许志愿服务,对他来说就像是一道光,不止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这让我想起了孟德斯鸠的一句话,感觉特别符合他的心境:“能把自己的生命寄托于他人记忆中,生命仿佛就加长一些;光荣是我们获得的新生命,其珍贵,实不下于天赋的生命。”他说,“不出意外的话我就打算一直投身志愿服务。”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