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加强”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2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首要任务,作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推进改革共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到改革的谋划、部署、推进全过程。应进一步凝聚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共识,增强攻坚克难意识,以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因地制宜制定改革发展举措,及时总结设区市、县级红十字会改革的成功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可复制方案在各地各级红十字会组织推广。针对基层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予以帮助解决。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红十字会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着力推动解决各地红十字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加强筹资机制创新,提高人道救助能力。转变筹资理念和创新筹资方式,围绕基层阵地建设和主责主业开展人道资源动员和人道救助筹资工作,使人道筹资工作真正与红十字会宗旨性质相符合、与红十字会核心业务相融合,不断壮大资源力量和增强人道救助实力,让红十字会的爱心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加强与社会组织合作,围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扩大合作范围、领域和规模,重点在阵地建设、项目打造、活动开展上合作,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性作用,弥补红十字会人员力量不足,解决筹资渠道不广、方式单一、人员较少等问题。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农村、社区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把红十字会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要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精心打造博爱家园品牌,建好社区红十字服务站,并融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做到组织和阵地同频共振。应有针对性地开展人道资源动员和救助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增强队伍综合素质。针对红十字会系统队伍人员新、业务生等现状,大力开展针对性更强的专业化分类培训,在精、准、实上下功夫,从工作技能、法律基础入手,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红十字会工作队伍,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实践锻炼,通过压担子、交任务,让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应优化人员结构,稳定红十字会队伍尤其是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工作人员队伍,通过兼职挂职、聘用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把有爱心、有热情、有能力的人员吸纳到红十字队伍中,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毛凯慧  江西省红十字会监事会秘书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