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见实效

——云南省楚雄州红十字志愿服务站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侧记

时间:2021-12-28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采用“四统一”工作法,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红十字志愿服务站,把推进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抓实抓好。

截至目前,楚雄州10个县市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建成红十字志愿服务站。

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如何建

在州、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红十字志愿服务站,是新形势下云南省红十字会系统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志愿服务使红十字会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中,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楚雄州红十字会与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协调沟通,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联合下发了《政务服务中心红十字志愿服务站建设指导意见》,在全州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红十字志愿服务站,为群众办实事,优化服务供给,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统一服务事项,明确如何进

楚雄州红十字会明确统一了在政务大厅设置红十字志愿服务站的服务事项,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红十字人道传播,宣传普及红十字运动知识、艾滋病防治知识、爱国卫生和红十字“三救”“三献”工作等;二是受理红十字会员入会、志愿者注册、人道救助申请和应急救护培训报名等;三是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

统一机构设置,明确如何配

楚雄州和各县市红十字会在建设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站时,使用统一服务站标识;统一名称为“xx县市红十字志愿服务站”;统一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红十字志愿服务站工作台账;建立统一红十字志愿服务站工作制度;州红十字会筹措资金为每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站配置统一的微型急救柜1个和红十字会急救包(箱)2个,并配备相应急救药品、器材,提供宣传资料和业务资料,有条件的政务服务中心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便民服务器具等便民设备。

统一培训标准,明确如何做

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紧急情况易发场所,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应急救护技能,增强突发情况下自救互救能力是各级红十字会需要关注的工作重点之一。

楚雄州红十字会统一为各级政务服务管理局干部职工、政务服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救”在身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采用理论知识讲座、实际操作和考核相结合培训方式,对参训学员就如何在突发情况下采取心肺复苏、气道梗阻疏通急救、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和外伤急救等操作技能进行讲解、示范和操作训练。救护培训师资现场模拟发生触电、溺水、烧烫伤、火灾、交通意外等事故时紧急处理实操,学员培训学时不少于8学时。

全州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的质量。

自2021年4月初起,楚雄州开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红十字志愿服务站以来,红十字志愿者为大厅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协助办理事项等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发展红十字会员3735人、注册红十字志愿者1309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1570人,提供应急救护服务8人次,得到了群众和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