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以更加清晰的定位引领人道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07

2019年8月31日,国内第一个、国际上首个红十字国际学院在苏州大学揭牌成立,受到学界、业界的高度重视和普遍关注。及至今日,随着公益慈善教育的兴起和蓬勃发展,红十字国际学院作为人道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典型代表,如何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当下人道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此,红十字人道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从工作实际出发,理性审视学院的发展目标定位,把握工作核心重点,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高地、红十字人才培养基地、红十字事业发展智库以及国际人道交流平台。

努力夯实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高地

红十字运动是一项事业,也是一门学问。学院作为一所致力于红十字运动研究、人道公益人才培养、红十字文化传播和人道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教研机构,开展理论研究是学院的重要职能。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理论工作,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相关的理论研究理应成为红十字国际学院的首要任务。

具体而言,红十字工作就是要立足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急需回答的实际问题,进行理论层面的总结思考、规律凝炼和道路探析。为此,我们在进行理论研究时,既要立足国情,又要有国际视野,既要符合客观规律,又要适应时代要求,把国际人道工作的普遍规律与中国人道事业的特殊实践相结合,把红十字运动的精神要素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有助于中国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的理论体系,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努力构建红十字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红十字事业专门人才是学院的立院之本。自成立以来,学院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渠道探索。一方面,将红十字系统的干部培训作为学院重要职能;另一方面,将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作为学院未来的工作重点。鉴于红十字人道工作尚未建立专业学科,学院另辟蹊径,立足于红十字研究与历史学、管理学、法学、传播学、社会学、医学等多个学科存在交叉关系,积极探索人道工作方向的学位教育,与苏大社会学院联合创办可授予同等学力硕士学位的“社会学(人道工作方向)高级研修班”。同时,学院还创设苏大首个“国际人道工作实务”本科微专业,开启了一条创新人道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这些经验的取得,有助于学院在“十四五”期间更好更快发展,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学院作为教学机构践行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为此,“十四五”期间,学院既要以本科人才培养为重点,树立好本科微专业品牌,研究开办其他方向本科微专业;同时还要凭籍苏州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学术资源,与校内有关合作学院联合培养红十字人道工作相关方向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此外,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取教育主管部门政策性支持,尝试突破传统学科的分类体系,跳出现有学科和学术格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试点交叉学科建设,完善课程体系设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学院创新型建设发展。

努力建设红十字事业发展智库

“所贵圣人之治,不贵其独治,贵其能与众共治”。当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家治理、政府决策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学院筹建之初即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一批热衷人道教育事业、具有崇高学术威望的专家学者和躬身践行人道使命的红十字工作者加盟到人道教育的伟大事业中来,成为学院发展中强大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在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材编写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11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希望红十字国际学院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也希望能够成为一所人道主义东西方合作的平台,未来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030战略’的落实,甚而为‘2040战略’的制定,作出实质性贡献。”陈竺会长的这一指示为学院的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未来,学院将发挥人才集聚、资讯丰富、思想活跃等学术优势,聚焦国家发展中的应急管理、民生工程、基本公共服务、国际人文交流等前沿性、战略性问题,发布高质量的观察报告、发展报告及研究报告,充分发挥作为智库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领域的巨大作用,助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高质量发展。

努力打造国际人道交流平台

红十字国际学院不仅是研究中国红十字事业的阵地,也是洞察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阵地,带有鲜明的国际性。这就要求学院的建设发展应具有国际理念和思维。在2019年11月28日的“构筑人道桥梁”人道交流合作国际研讨班开班仪式上,陈竺会长从全球社会治理的高度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红十字运动成员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彼此增强沟通交流,充分认识联合行动的必要性和急迫性,重新定义和谋划全球人道事务分工,形成人道资源多方供给、人道行动协同推进的多元治理格局。”学院作为国际人道交流的平台,要积极探索人道事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职能和担当,加强与红十字国际组织、全球人道慈善领域教育机构以及其他有志开展国际合作的企业、机构的务实性协作,凝聚共识,分享经验,携手共建共享人道教育,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进“一带一路”人道合作创造人道交流新空间。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红十字事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红十字国际学院正以奋斗者的姿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不断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郭明凯  红十字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