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平台赋能疫情防控

——浙江省杭州市“数字红会”建设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1-14

2020年下半年,浙江省杭州市红十字会围绕工作需求,从核心业务入手,构建“1+2+X”数字化改革框架,着眼于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以改革破题打破瓶颈为核心,重点建设杭红捐赠、杭红荟、救在身边、云帆计划四大应用场景,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红十字会。

精准服务“指尖触达”。平台具有供需精准对接、一键快捷捐赠、全程透明可溯三大特点。资金捐赠板块,捐赠者可自主选择捐赠项目,在线捐赠自动生成捐赠证书、捐赠票据并发送至捐赠人手机,全流程自动公示;物资捐赠板块,将繁琐的物资捐赠环节整合到线上,捐赠人线上上传捐赠资料,平台自动匹配受捐方,并自动发送物流指令,邮政上门取货,直接配送受捐单位,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并且平台上对捐赠物资的全过程进行实时捐赠反馈、跟踪查询。

2021年12月13日,义乌沃姆公司通过杭红捐赠平台向浙江省杭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一批爱心物资,即通过平台自动匹配受捐单位,直接运抵上城、拱墅、萧山、临平四个疫情较重的城区,全流程跟踪反馈,高效、快捷、透明的捐赠过程获得捐方好评。杭州恒清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平台向余杭区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9.2万元的氢氧基杀菌系统,专项用于余杭区卫生健康局疫情防控工作,湖北亿得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浙江金华市丰德百旺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平台向西湖区捐赠价值30万元的抗疫物资,均通过平台进行,不仅减少了供需双方之间不必要的接触,也减化了中间环节,提升了配送效率,确保了群众和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

精准组织“助力基层”。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积极通过“杭红荟”平台组织志愿者、救援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线上注册,报名参加基层防疫工作,平台自动生成志愿者证书,积分兑换,申请救助一站式管理。红十字基层组织线上招募志愿者,线上签到,管理志愿者,反馈防疫工作成果。临平区、余杭区红十字会通过“杭红荟”平台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近百人,参与社区值守、协助测温、物资搬运、数据统计、入户调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红十字海豚应急救援队负责辖区内隔离点消杀,所需志愿者全部通过“杭红荟”平台招募。志愿者还通过平台的“集锦秀”板块,分享、交流志愿工作的心得和感受,缓解心理压力。

精准管理“高效运行”。通过捐赠资金、物资管理系统财资平台,市红十字会实时监控疫情资金、物资接收情况,及时制定拨付方案,提升工作效率;通过市红十字系统驾驶舱,跟踪志愿者招募、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救援队出勤、出动数据,同时借助数智杭州平台及时了解疫情实时动态,实现全域监管、精准决策。受疫情影响,线下红十字救护培训工作暂停,市红十字会联合芝麻信用旗下芝麻工作证,在支付宝上线“救在身边”场景,推广救护培训线上课程,当月共有50余万人次浏览。

数字化改革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变革,更是一场认知与思维革命。新的一年,杭州市红十字会“数字红会”建设将迎来数字化改革的全面贯通、集成突破和集中展示,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工作者、志愿者将继续担起责任,紧抓数字化智能文明时代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推动红十字数字化改革在正确跑道上跑出加速度,推动红十字事业迈上新台阶。

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