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绽放生命之花

——山东省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纪实

时间:2022-01-14

2021年12月底,山东省德州市庆云一中教师李德新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陌生人输送“生命种子”。至此,德州市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65例。

从2011年到2021年,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从0到65的艰难突破。数字的背后是德州红十字人的不懈努力,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善举支持。“我们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博爱德州’红十字品牌建设的重点,抓制度促规范、抓服务提质效、抓宣传造氛围,让大爱延续生命,让‘德州好人’名声远扬,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红十字力量。”德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宋占文表示。

擦亮“德州红,奉献美”品牌

目前,德州市已有13181名爱心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65例,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德州市红十字会不断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山东省分库德州市工作站,并列入全省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联合开展试点,在设立固定入库点、定期回访与保留、信息资料互通共享、志愿服务队建设等方面与德州市中心血站进行合作,从无偿献血者中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市红十字会还制定了符合德州实际的捐献工作流程,规范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的血样采集、数据入库、低分辨检测、高分辨检测、捐献体检、造血干细胞采集和捐献者慰问随访等流程,促进了捐献工作的规范化。

做好“志愿者保留”项目工作是坚定捐献者捐献意愿的重要措施。从2018年5月开始,市红十字会开展“‘不忘初心让爱回家’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你还好吗?”回访活动,通过亲切的问候、关心的话语,进一步坚定了志愿者的捐献意愿。“我们加强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了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招募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陪护、捐献后慰问随访等工作。”宋占文介绍。

在德州市红十字会积极沟通协调下,相关部门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德州市中心血站作为德州市工作站血样采集点,每年5月至7月集中采集血样。在各县市区献血屋、献血车均设立了采集站点。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发动、血样采集、慰问志愿者及捐献服务工作。各部门的鼎力合作一起擦亮了“德州红,奉献美”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

点燃生命的“火种”

39岁的李德新是德州市庆云县第一中学的物理老师,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1年6月,李德新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自从得知自己有望捐献后,体重超重的李德新开始每天坚持跑步,控制饮食,仅2个月就成功减重20斤。

捐献当天,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李德新成功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接力”。“感觉自己能救人,十分幸运。以后,我要尽自己的力量多宣传,呼吁更多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给更多患者希望和力量。”李德新说。

2021年2月2日,乐陵市“90后”小伙孙鑫第二次撸袖,捐献了103毫升淋巴细胞混悬液,用于救治一名16个月前曾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过的白血病患者。孙鑫成为乐陵市首例连续两次捐献者。

“孙鑫第一次捐献的是造血干细胞,第二次捐献的是淋巴细胞,两者稍有不同,但都是生命的种子,他的大爱之举令人感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他们为血液病患者点燃了重生的希望。全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董林、涉外捐献第一人王焕涛……这些捐献者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有工人、农民、军人、公务员、医务工作者和大学生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用自己的爱心,延续他人的生命。

涓涓细流聚大爱

去年年底,德州市31岁快递小哥崔洪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被广泛报道。2021年7月,崔洪财被告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11月3日,崔洪财在济南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工作人员将这份“生命种子”拿给崔洪财看时,他有些激动:“我的血液可以流淌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让人重获健康,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捐献队伍。”

近年来,德州市红十字会不断加大捐献普及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捐献者讲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真实经历和内心感受等,向市民普及捐献知识,消除顾虑,让“捐献救人、无损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新闻媒体、网站,市红十字会开办“不忘初心,让爱回归”——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风采专栏,在社区(村),设立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普及走廊、咨询点,向网民、社区居民展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感人事迹。近年来,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获得“道德模范”“德州好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各类荣誉称号近100人次,通过宣传榜样的力量,引导良好社会风气,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

马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