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血型稀有,爱不稀有

——陕西咸阳稀有血型者范升华献血侧记

时间:2022-01-14

2021年10月26日,陕西省咸阳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在咸阳市稀有血型者协会微信群发出紧急通知:“亲爱的熊猫宝贝们:咸阳市中心医院有3位B型Rh阴性患者急需全血和机采血小板救治,符合献血条件的熊猫宝贝们,请伸出您的友爱之手帮帮她们!”

稀有血型献血者少,能献稀有血型机采血小板的献血者更少。消息发出后,礼泉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范升华很快就收到了,他本人就是B型稀有血型者。范升华立即给领导请假,迅速赶往咸阳市人民路电影院十字机采室,对工作人员说:“我是B型稀有血型者,我要捐献两个治疗量。”

稀有血型全血在全市各大采血点都可预约捐献,而机采血小板只能在咸阳市人民路电影院十字咸阳市中心血站机采室捐献,采集标准要求比全血更高,献血时长需要一个多小时。范升华一边捐献机采血小板,一边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咸阳市中心血站献血办的紧急通知,呼吁更多熊猫宝贝奉献爱心,挽救生命。

转眼到了11月12日下午,临床医院又有一位稀有血型患者急需B型稀有血型机采血小板救治,咸阳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在咸阳市稀有血型者协会微信群再次发出招募求助信息。范升华看到消息后,给咸阳市中心血站献血办打来电话,“我10月26日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身体感觉良好。现在救人要紧,我是否能再次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办工作人员郭萍莉热情地给范升华解释:“按照献血标准,捐献机采血小板需要间隔14天,你符合捐献标准,非常感谢您的无私奉献。”范升华听后非常高兴,立即决定再次捐献机采血小板。13日一大早,范升华做好充分准备赶到咸阳市人民路电影院十字机采室,再次捐献两个治疗量的稀有血型机采血小板,机采室工作人员纷纷为他点赞。

在范升华的带动下,杨住队、张乐琪、杨欢等稀有血型者纷纷冒着严寒赶往献血点献血。血液被紧急送回血站化验、检测、分离,迅速送往临床医院。

血型稀有,爱不稀有。稀有血型患者经过紧急输血救治,病情平稳。一场紧急的稀有血型血小板献血招募,感动了血液工作者,感动了患者及其家属。

截至目前,范升华已经捐献全血5600毫升,3次在紧急关头捐献了6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范升华常说,“人生就是一个奉献的过程,一个人的热血毕竟是有限的,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捐献热血,给生命垂危的人希望和温暖”。范升华的爱人和女儿都是无偿献血者。在他的宣传带动下,同事陈鹏、张亮、曹卫涛也踊跃加入了无偿献血者队伍。

于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