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泪别“铁人”老贺

——追记陕西省红十字志愿者贺宇龙

时间:2022-01-18

“他今年54岁,正是壮年,太可惜了。”同事为贺宇龙倒下感到痛心。作为陕西国药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公司”)的一名老员工,贺宇龙见人总是笑呵呵的,同事都喊他“老贺”。

与红十字结缘

2020年,陕西省红十字会与国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面对大量的捐赠物资,国药公司充分发挥在仓储、配送等方面的专长,减少中间环节,保证医药器械类物资在西安市区域2小时送达,省内其他市24小时送达,全面提高了捐赠物资配送效率,实现高效运转目标。合作中,不少公司员工加入红十字会,作为志愿者提供服务,老贺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药公司迅速行动,主动承担接收捐赠防疫物资的储存、运送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许多同事无法出入小区,老贺听说公司需要紧急派员承担防疫物资的配送工作,主动请缨,承担了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大量防疫物资的配送及装卸工作。搬运物资、装货卸货,老贺毫不含糊,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出门,晚上到家时早已天黑,他从不喊苦叫累。冬天的风寒刺骨,但想到能把物资尽快送到一线抗疫人员手中,老贺就觉得心里暖洋洋的,“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下旬,由于西安疫情发展迅速,外地车辆无法到达西安市区,物资需要在阿房宫或者渭南转运至市区,老贺又一次主动请缨,领取最远的运送路线。25日,西安市普降大雪,给物资配送增加了很大的困难。老贺冲在搬运货物的最前面,连续在风雪中工作18个小时,将20余吨防疫物资安全搬运到位。这样的情况多年来有多少次,已经数不清了,但他跋涉前行的脚步始终坚定有力。

老贺的爱人忍不住劝他:“老贺,连续干了几周了,要不休息几天吧?”“那怎么行?捐赠的物资不能耽搁,要赶紧给人家都送到地方去。我是老党员了,关键时刻怎么能不带头?”为了提高配送效率,老贺压缩自己的吃饭、喝水时间,甚至休息时间,只为了快速到达目的地。他参与的配送,客户满意率始终100%。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使他疲惫不堪,但他总是说,只要防线筑牢,再苦再累也值得。

带着未竟使命离开

1月8日早晨,老贺像往常一样早早出门,却在途中突发疾病,倒在了疫情防控的路上,他被120救护车送至华山医院救治,后转至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治疗。遗憾的是,几次手术没能留住“铁人”老贺。他的主治医生说,之所以出现这么严重的状况,可能与老贺超负荷持续疲劳奔波有关。

疫情发生以来,老贺参与物资配送10批次、3000余箱,配送至西安市胸科医院、长安大学渭水校区、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20家单位,配送公里数超1500公里……

而他倒下的这一刻,是连续工作17天后的第一次休息。

马兆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