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走出“新闻+公益”的特色之路

——记江西省景德镇市《瓷都晚报》记者、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徐国凤

时间:2022-01-18

“能再次见到您太高兴了。”1月10日,时隔六年,已经上初中的 韩可在老师的带领下再次见到了徐国凤,两人因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结缘,前者是受益学生,后者是联合发起人。当年,韩可所在的徐湾小学有不少同学利用暑假时间参演了项目相关的微电影《不离》,而电影的女主角,正是江西省景德镇市《瓷都晚报》记者、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徐国凤。想起当初的点滴美好,二人笑着,又都红了眼圈。

辛苦奔忙的筹款人

2016年夏,《不离》开拍。这是一部根据“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由《瓷都晚报》和景德镇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联合拍摄。

“江西省东北部,层峦叠嶂,这里村落分散,学校尤为稀少。孩子们上学,需要徒步走上十几里的山路,午饭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奢侈……”电影中,徐国凤用自己偏低的声线讲述着这个有笑有泪,饱含希望和感动的故事。

2011年4月2日,全国各地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徐国凤作为联合发起人之一,在景德镇市下辖区县推广免费午餐。2014年3月,她建立了自己的公益团队——爱心志愿者协会,共同为乡村孩子的午餐努力。

这年冬天,景德镇市第一所免费午餐学校在浮梁县鹅湖镇桃岭小学正式开餐;2021年春,浮梁县全县域小学免费午餐开餐,惠及8000余名乡村学生。10年来,徐国凤及团队持续为推广免费午餐项目募集资金。

除了免费午餐,徐国凤还参与多样化公益活动,包括助学、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为了开展更多公益项目,她又成立了同心社工服务中心。

徐国凤的本职工作是媒体记者,善于运用新媒体力量,创造了一个个爱的奇迹。她曾经利用微博微信,创造了95分钟募款3.5万元的辉煌战绩;通过微信,16小时为75名特困生寻找到了资助人,募款金额超过12万元;利用微博,2个小时为两名特困生募集学费8000元。拍卖、义卖、网络筹款都是她的强项。

2015年,徐国凤成为红十字会会员,市红十字会和她的团队开展了多方面合作。自2020年开始,景德镇市红十字会携手瓷都晚报、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和同心社工服务中心共同为本土公益项目筹款。

2021年“99公益日”,徐国凤的团队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景德镇日报社、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开展第三届瓷善节活动,联络景德镇籍奥运选手吴静钰和张冬莲录制助力视频,动员政府机关、中小学校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共号召9.08万人参与捐款,募款66.82万元,其中56万元用于免费午餐项目。

公益界的智多星

多年来,徐国凤一直奋战在公益一线。她善于策划,执行力强,是景德镇公益界公认的智多星。

从2017年起,徐国凤带领团队每两年举办一届景德镇瓷善节暨免费午餐公益日活动,召集诸多爱心陶艺家为公益创作,联络公益组织、学校和企业、单位积极参与陶瓷义卖活动,为免费午餐筹款。

除免费午餐外,徐国凤还投入大量精力开展快乐瓷娃公益项目,这是瓷都晚报、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原创并发起的瓷都特色项目。

2018年12月12日,快乐瓷娃项目正式启动,志愿者深入城乡学校,为乡村孩子开设不同类型公益课程。项目通过志愿者+记者+社工+专业教师的模式,寓教于乐,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帮助孩子快乐成长。

2021年9月9日,蔡玲玲陶艺班在浮梁县寿安镇鸿兴小学开班。蔡玲玲是全国知名陶瓷艺术设计大师,她不仅为快乐瓷娃项目捐款5万元,还带着自己的学生,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怎么搓泥、怎么捏雕,感受陶瓷魅力。

2021年11月26日,快乐瓷娃项目在昌江区徐湾小学开展“快乐瓷娃手拉手·乡村振兴心连心”之好人好报公益活动。昌江区中心幼儿园向徐湾小学赠阅全年《瓷都晚报》,并在徐湾小学设立公益基地,开设快乐瓷娃“昌幼美术班”。昌江区中心幼儿园的专业美术老师将定期前往徐湾小学上课,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以此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把爱播洒到留守儿童心里。

有效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是快乐瓷娃项目最大的特点。上述好人好报活动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红十字会、景德镇日报社(瓷都晚报)和昌江区委宣传部主办,由九三学社景德镇市委会、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市同心社和昌江区教育体育局承办,昌江区中心幼儿园协办。

另外,项目还与市教育局教研所合作,从全市中小学调集12名音乐老师,为乡村孩子长期开展精品音乐课程,不定期招募志愿者为孩子们开设科普、安全教育等特别课程。

“免费午餐是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吃好,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快乐瓷娃是要让他们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素质教育,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徐国凤说:“城里孩子有的,村里孩子也要有。”

红十字会宣传员

2016年,徐国凤担任主编的《瓷都晚报·公益周刊》创刊,成立了瓷都晚报凤姐工作室,旨在“让公益伴着新闻飞,新闻随着公益火”。

“记者和公益活动的关系不仅是去围观、报道,而是参与策划、组织。”这是徐国凤在新闻融合公益方面的思考:“媒体引导甚至主导,为新闻造血,同时为社会解决实际问题,让传统媒体焕发新的生命力。”这也是她多年来一直在实践的道路。

同一年,徐国凤自编自导自演的以徐湾小学免费午餐为背景拍摄的公益微电影《不离》摘取亚洲微电影大赛金海棠奖。

徐国凤也把“新闻+公益”的探索运用到与市红十字会的合作中。她不仅长年坚持做好红十字相关活动报道,还积极参与红十字人道救助、救护培训、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等各类活动,并帮助红十字会策划、组织各类宣传动员活动。

2020年,徐国凤的团队与市红十字会合作启动“爱在china,战‘疫’我行动”陶艺家爱心作品捐赠活动,召集180余名陶艺家捐赠作品192件参与义卖,共募集善款近80万元,在景德镇掀起了一场爱的风潮。

2020年暑期,徐国凤和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了“抗疫情,促健康”小手拉大手公益研学活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山里儿童走出大山看世界。当年的“99公益日”,景德镇爱心志愿者协会、同心社工服务中心携手市红十字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举办“七夕有大爱”活动,3天募集善款27万元。

这一年,徐国凤还携手红十字会积极募款帮助定点医院购买防护服等物资,动员陶艺家李菊生捐赠5万元善款。通过市红十字会平台,联络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捐赠价值数万元的食品,慰问一线医护和防控人员。短短半个月内,通过她协调捐赠的善款和物资共计价值逾15万元。

同时身为媒体人和志愿者,徐国凤从宣传员的角度为红十字会宣传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首先,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工作要做扎实,宣传才能有详实丰富的材料;其次,宣传工作要挖掘基层的、有血有肉的故事,才能引起大众的共鸣;最后,红十字宣传工作特别需要创新,包括形式和内容,才能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