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红十字博物馆的构想

时间:2022-01-18

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文化,传承红十字历史,博物馆是一个重要窗口。作为红十字文化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创建红十字博物馆(以下简称“红博馆”),既是历史的呼唤,也是现实的需要。

历史的呼唤

创建红博馆的设想由来已久。早在1935年,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曹云祥就发表《国人对于红十字会应有之认识》一文,提出“红会中当设小规模之图书馆与博物馆,以资参考而研究红会之工作”。1947年12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干事、视导、第一处处长王耀庭在《红十字月刊》发表《谈红十字博物馆》一文中强烈建议创建红博馆,不仅是“保存的、历史价值的、追忆以往的,也是教育的、启发的、鼓励的一项设施。如此说来,不能不想到设立红十字博物馆的重要与如何实现了。”

红博馆的重要不言而喻,但在近代中国民穷财尽、积贫积弱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则是一个大问题。王耀庭也意识到“在这个米珠薪桂的时候,设立红十字博物馆,谈何容易!例如馆址、房舍、人员、经费……可以说是困难太多。”他大声疾呼,“红十字博物馆既然负有保存、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保存以往又启发未来,关心红十字会工作的人士一定认为建设红十字博物馆为急切事工之一,虽然有许多困难,但应开始搜集(展品),因为时间一久,越发不易搜求,将来再想举办,恐怕多半已经遗失,则无物可资陈列,这真是件刻不容缓的事啊。”

虽然曹云祥、王耀庭的梦想终究没有成真,但能够如此早认识到创建红博馆的价值,实属难能可贵。尤其王耀庭,不仅从理论上阐述创建红博馆的必要性、可行性,而且对馆址选定、展品征集及陈列等,从技术层面上做了探索,可谓擘画未来,深谋远虑,颇有启发意义。

现实的需要

据报道,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各类博物馆5788座,唯独没有红十字博物馆,这与中国红十字会悠久的历史极不相称。有鉴于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出,“启动红十字运动文物、文献普查、认定和登记工作,加强历史文化设施保护,开展史志研究,总会及有条件的省份建立红十字文化遗产资料库、博物馆或展示中心。”创建红博馆,成为众多红十字人的愿望。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3月10日,迄今已有近120年的历史。百余年来,中国红十字会本博爱襟怀,救死扶伤,扶危济困,谱写出一曲曲人道赞歌,在中国近代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都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红十字会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人道组织,成立110多年以来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郭明义等一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善事。

建设红博馆,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透过红博馆这扇窗,可以让公众了解中国红十字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与辉煌业绩,传播红十字精神与文化,也可以建设成为中小学生国际主义、人道主义教育基地,使博物馆成为红十字事业新的公益品牌。

总而言之,创建红博馆理应成为一项重要“文化工程”,这是历史的呼唤,更是现实的需要,无论从哪方面说,创建“红博馆”都是势在必行。

红博馆选址的几点看法

红博馆落地何处,一个根本的考量,就是与红十字会的历史渊源。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曾落户上海、南京、重庆、北京,如今上海、南京、重庆会址已面目全非,原北京东城区干面胡同22号会址保存较好但已挪作他用,因此红博馆的选址,应结合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建设,与地方政府合作,开辟新的途径。

目前,总会首批4个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上海、辽宁营口、贵州贵阳图云关、陕西延安已陆续开放。这些都是专题性较强的陈列馆。总会增补常州盛宣怀故居作为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是因为常州是中国红十字会首任会长盛宣怀的出生地,具有不可复制、无可替代的独特性,若在此基础上,创造条件,完全可以作为“红博馆”建设地的选项。

常州盛宣怀故居位于大马园巷,系清同治六年(1867年)建成,现存大厅5间,花厅4间,二层楼房2间以及花园、黄石假山等。故居房屋均为清代硬山砖木结构建筑,大厅前有轩廊,极其高敞,古色古香。1992年,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对其进行修缮,并于当年11月底作为常州“城市名片”正式对外开放。

盛宣怀故居一期工程中专门辟出5间房,作为“盛宣怀与中国红十字事业”专题展。盛宣怀作为中国红十字事业推动者和奠基人地位不可动摇,建设红博馆,让中国红十字会近120年的发展历史完整、翔实、集中展示在世人面前,常州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和优势。

同时,常州距离苏州近便,红博馆落地常州,作为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教研基地,可以为人道教育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更重要的是,常州市委市政府对创设红博馆非常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能够提供坚实保障;江苏省红十字会、常州市红十字会大力协助,多方支持;常州市红十字会不仅是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常州研究基地,还成立了常州红十字运动研究会,将红十字文化传播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这些举措为红博馆落地常州创造了良好条件。故笔者以为,依托盛宣怀故居附设红博馆不仅可能,而且可行。

作者:池子华系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