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的思想和理论指导红十字工作实践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感

时间:2022-01-18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红十字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两个确立”,必须更加深刻地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领悟其博大的精神内涵,理解其科学的内在逻辑,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论,不断深化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更好地在实践中推动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用全面的系统的观点烛照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这一科学论断,如同指路明灯,用马克思主义全面的、系统的观点,旗帜鲜明地把正红十字事业的前进航向。

一是充分阐释了红十字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一锤定音,振聋发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红十字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毫无疑义的。二是充分论述了红十字会与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就要努力彰显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会员、志愿者和所联系的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三是给全国红十字系统吃下定心丸,党和国家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红十字事业高度重视,必将促使红十字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用历史的发展的观点指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红十字运动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红十字组织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中国红十字会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人道组织,成立110多年以来不断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用马克思主义历史的、发展的观点,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趋势作出的一个重要论述。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把握时代脉搏,洞察国际大势,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的红十字事业,无疑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运动的高度评价,正是源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初心与使命,源于这个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与历史担当。红十字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切体悟红十字事业如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作用,自觉提高历史站位,充分认识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是红十字工作的神圣使命。

用辩证的统一的观点把握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规律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中国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用马克思主义辩证的、统一的观点,为我们点明了如何把握好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规律性问题。

一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这是首要问题。回顾中国红十字会的百年历程就可发现,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真正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承担相应的历史使命,作出相应的历史贡献。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从主观上增强责任意识,从客观上推进改革创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硬仗的红十字队伍,这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基础。三是要切实履职尽责,真心关爱群众,开展好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在人道领域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用实际行动在群众中树立起口碑,这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关键。这三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就浙江省嘉兴市红十字会而言,就是要积极投身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中,打造好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着力以数字化改革催生红十字事业蝶变跃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用群众的实践的观点谋划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热情帮助解决红十字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支持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热情鼓励下,我国红十字事业一定能开创新局面。在工作实践中,如何促进红十字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用马克思主义群众的、实践的观点,对一些重大问题作了战略性谋划和指导。

红十字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离不开红十字会的自身努力,唯有多方协合,共同努力,才能发挥系统效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精神,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热情帮助解决红十字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是红十字工作实践中的重要命题,让红十字人倍受鼓舞。2005年11月3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出席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和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群众、实施‘八八战略’上继续发挥作用,在救灾救护救助、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平安浙江’上继续发挥作用,在动员社会力量、弘扬社会美德、建设文化大省上继续发挥作用”。三个“继续发挥作用”,深刻阐述了红十字工作的主责所在、主业所在、主战场所在,其中蕴含的实践的、群众的马克思主义观点至今仍熠熠生辉。16 年来,浙江红十字人始终牢记“三个继续发挥作用”,做到铭记于心、落实于行,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总之,红十字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要认真学《决议》,还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不仅要学原文,更要学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论,从而用科学的思想和理论指导红十字工作实践,在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两个确立”。

作者:严明强  浙江省嘉兴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