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数字化改革赋能新时期“救命神器”

——浙江省宁波市红十字会创新研发AED智慧物联管理系统的几点启示

时间:2022-01-18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红十字会加大社会公共场合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布设力度,同时为解决AED品牌型号杂、人工运维效能低、非智能机状态监控难等痛点、难点,方便群众第一时间寻找使用AED,专门开发AED智慧物联管理系统,实现了AED运行维护从人工管理到智慧管理的跨越。

一是精准地理定位,画好“一幅图”。针对部分非智能AED机点位信息不精准、动用显示不实时、性能状态不掌握等弊端,经过深入调研、反复摸索、合力攻关,最终决定研发、加装具有物联网通讯功能的AED状态监测设备,全面升级改造265台非智能AED机箱体,委托第三方开发公司运维团队赴10个区县市对700多个设置点进行经纬度校准,确保群众按图索骥,第一时间查得到、找得准。

二是互通共享资源,拓展“一条链”。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将AED列入院前急救体系,将AED数据信息全部接入市120急救调度指挥平台,实现AED设备资源与市急救中心互通共享,有效延展急救设备使用链条,成为提升院前急救能力的有益补充。在市民自主按照AED地图查找导航的基础上,增加120接线员电话指导寻找附近AED方式,最大化提高已设置AED使用率,让AED从“拥有”到“有用”。

三是突出智能管理,编织“一张网”。坚持向数据要效率,运用数字化思维开发全市AED智慧物联管理系统,编好织密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的网络,实行24小时有效运行状态监控,实现“静态信息能掌控、应急动用能感知、检修巡查能提醒、故障异常能报警”。形成了与AED设置单位多方共管,与120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互通共享,向全体市民开放共用的“共管、共享、共用”机制。

周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