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烽火仁心 奉献永续

——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馆落成综述

时间:2022-01-18

“雄关依然,青山永在,图云关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历史遗址,永远铭刻着人道、博爱、奉献精神。”1月12日,第一批参观者走进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序厅,听着讲解员的声音,眼前由救护总队人员人像和名字组成的形象墙愈发显得高大巍峨。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宣布开馆,被授予“中国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贵州省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等称号的纪念馆经过多年建设,与公众正式见面。

战地救护,从这里走向全国战场

纪念馆是图云关抗战纪念园的核心主体。纪念园在图云关抗战救护遗址上升级建造而成,位于贵阳市森林公园内,在保留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旧址、国际援华医疗队纪念碑、高田宜墓的基础上,新建了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馆、史诗墙、追思园等。在纪念馆中徜徉,抗战往事历历在目。

1937年7月7日,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连同其他机构,整合救护资源,于1937年12月6日在汉口成立临时救护委员会,专负战时军事救护之责,林可胜任代理总干事。半年后,救护委员会改组为救护总队,林可胜任总队长。

随着战事的蔓延,救护总队一路西迁,长沙、祁阳、桂林、柳州、河池、独山、都匀、贵定,最终于1939年2月入驻图云关。图云关是老贵阳“九门四阁十四关”之一,地势险要,是出黔去湘桂之咽喉,被称为“黔南首关”。

纪念馆展出了诸多抗战时期留下的老照片,让人们得以一窥当年救护总队工作的情景。彼时的图云关犹如一座小城镇,在峰峦起伏、浓荫满坡的树林里,遍布着几十间茅草房,在这些茅草房里,有救护总队部、直属大队、诊疗所、后方医院、训练所教室等,俨然成为抗日战争中全国军民开展战地救护工作的中枢。

为了应对惨烈的战事,救护总队构筑起各大战区的救护网络,派出百余支小分队,到前线各军的师部野战医院和其他单位,专任医学技术工作。当年的林可胜总队长还首创了精干、高效、灵活、分散的流动救护系统,无数个流动的小型医疗队配上担架人员和少量医疗器材,机动地随军移动,就地抢救前线伤兵,为救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从1939年迁驻图云关,直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撤离,6年间,图云关是全国红十字救护中枢和世界援华医用物资集散中心,向抗战前线输送了大批医护人员和医用物资。在艰苦的条件下,红十字救护队员全力救治军人与平民,开展卫生防疫和医学教育,参与创建现代公共卫生体系,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为战后医学事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大批人才,有力推动了现代医学在中国的发展。

据记载,当时的救护总队所属医疗队达到176个,医务人员及各类辅助工作人员达到3400多人,约1.5万名医护人员在卫训总所和各分所接受培训,再奔赴全国战场。纪念馆中公布了救护总队服务军民的统计数据,“门诊救治军人2481685人次,门诊救治平民2002996人次”,若加上在全国各战区开展的预防接种、消杀防疫、医疗检验、敷伤、外科手术等医疗服务,受益人数“合计达到2000万人次”。

“中国部队所能到的地方,中国红十字会救护人员也应该能到;战场到哪儿,救护人员也跟着到哪儿。”这是救护总队第九大队大队长林竟成在自述中留下的话,也是救护总队所有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硝烟已去,英雄不朽。

人道光辉,在这里闪耀光芒

“图云关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历史遗址,是中国革命历史上不可复制的珍贵文化资源。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图云关抗战的6年是中国红十字会百年历史上堪称重要的时段之一,具有人道性、国家性、国际性、唯一性等鲜明特点。”在纪念馆开馆仪式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红十字会会长何力在主持开馆仪式上阐述了图云关在中国红十字会历史中的不凡意义。

但是,纪念馆从立项到落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纪念馆能够建成,得益于陈竺会长的关心关怀,得益于总会的悉心指导,得益于贵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位专家的支持帮助,得益于贵阳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的辛苦付出。”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尹秋莲感慨道。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贵阳市政府在图云关建造了“国际援华医疗队纪念碑”“英国女医生高田宜墓”和“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旧址纪念碑”,以缅怀曾在救护总队为中国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甚至牺牲生命的众多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2015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旧址”被列入为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年,经贵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同申报,“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获得国家批复,并于2018年在图云关抗战救护遗址上进行升级建造。

2021年底,纪念馆修建完成,成为图云关抗战纪念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纪念馆共两层5个展厅,陈列着与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抗战救护工作有关的实物、图片、文献资料,并配以声、光、电予以辅助。

为加强纪念园(馆)的运行管理工作,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2021年起,将纪念园(馆)运行管理费350万元纳入了部门预算。园(馆)区运行管理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招标采购,由中标的物业管理公司承接纪念园(馆)的运行管理工作,每年运行管理经费用项目的方式实行一年一招标采购,以保障图云关抗战纪念园(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后有序、高效运行管理,努力提升为观众服务的能力。

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建成开放后,将成为社会各界缅怀先烈、牢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中国红十字会和贵州省、贵阳市重要的对外交流平台和宣传窗口。

记者  贺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