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2-01-20

1月20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推动全国红十字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委员王勇同志的有关批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作工作报告。

陈竺指出,全国红十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努力为最易受损群众提供更好的人道服务,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红十字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做好“三救”“三献”等重点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提升人道服务水平,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以重点突破带动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要着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共同致力于解决传统和非传统人道问题,积极做全球人道事业发展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地球家园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红十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增强能力实力,提升服务质效,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自然灾害救援救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切实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有效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自身优势,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参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大力推动“三救”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参与自然灾害救援救助、切实加强应急救护工作,积极开展人道救助;四是扎实做好“三献”工作,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宣传动员工作取得新进展,捐献登记取得新成绩;五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依法治会能力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明显,红十字会员、志愿者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六是持续加强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两手抓、两手都有力;七是认真做好国际人道工作,加强与国际委员会、国际联合会及国家红会的沟通联络,参加国际红十字运动重大事项讨论与决策,扩大话语权和影响力;八是积极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会议强调,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国红十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聚焦发力,抓好《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年度任务的落实,强基础、抓重点,创品牌、提质效,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红十字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扎实做好“三救三献”工作,助力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三是加大筹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人道救助实力。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基层基础。五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推动形成红十字大宣传工作格局。六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七是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事务,有效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中国红十字会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变更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议案》。中国红十字会监事会通报了2021年度监督工作情况。

中国红十字会理事参加会议,监事列席会议。

当天,中国红十字会还召开了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