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依然热爱 依然执着

——记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应急救护培训师王春香

时间:2022-01-21

“生死时速!路人这一跤摔得有点重,把大血管都摔断了,幸好我学过急救,马上进行了紧急处理……”2021年6月16日一早,王春香在杭州拱宸桥地铁站救人,引起广泛关注,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教育科技频道等多家媒体,纷纷赶来采访报道。

救护,对王春香而言已是日常。她从2006年开始从事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目前是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省护理学会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15年来,她培训救护培训师近千人,面向上万人普及救护知识。

果断出手帮助意外受伤乘客

2021年6月16日7时40分许,王春香像往常一样乘地铁上班。“当时我们是乘电梯,从上向下进入拱宸桥东地铁站,还有四五个台阶就到地面了,不知道什么原因,前面那个女士突然一脚踩空摔倒在地。站起来时,只看见她左前臂鲜血喷涌而出。”

凭着多年的经验,王春香意识到这位女士摔得不轻,前臂的血管可能破裂,于是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将伤者移至地铁站的长凳上,抬高伤肢并平躺在长椅上。此时,地上已有不少鲜血,伤者虽然自己进行了直接按压止血,但血仍然喷涌而出。王春香立即请围观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帮忙联系地铁站工作人员。因为没有止血带,王春香拿出包里随身携带的防晒衣,折叠成条状,在伤者上臂上三分之一处结扎止血。

王春香说,当时伤者脸色苍白、直冒虚汗,这时候沟通和安慰很重要。她对伤者说:“你不要担心,我是省红十字会的,我学过急救,以前也是医护人员。我已经给你上了止血带,也拨打了120,胳膊也包扎好了。我会陪着你的,你放心。”伤者镇定下来,连说“谢谢!”

“现在我的心还怦怦直跳,当时情况真是太紧急了!”回到单位,王春香颇有感触地对同事说,“生命真的很脆弱,应该动员全民学习急救,在危急时刻敢出手,会急救。”

不止一次出手救人

2006年,王春香开始从事救护培训工作。她在上课的时候,经常提到自己第一次出手救人的经历。那是1999年6月的一天,杭州某医院的一个训练室内,一名患者在训练时突然倒地,恰巧被经过的王春香发现。当时她还在医院工作,担任病房护士长。她立刻冲进训练室,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判断患者的意识、呼吸和脉搏,确定无意识无自主呼吸后,对患者实施了心肺复苏术。因为抢救及时,最终挽回了患者生命。

从那以后,王春香多次救人。2019年11月,王春香与同事在武义县牛头山疗养,不远处有位老人突然倒下,同行的家人和朋友们都惊吓得不知所措。王春香迅速上前,在发现老人无意识后,立即脱下自己的衣服垫在地上,让老人平卧于地面。王春香判断老人是因为缺氧,导致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口唇青紫、脉速与呼吸较弱,于是立即疏散周围人群,并进行急救,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2020年11月,同样是在早高峰期间地铁站,人群中传来一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人晕倒了”。王春香立刻从人群中挤过去,发现躺在地上的姑娘满头大汗、脸色苍白。王春香判断是血压偏低引起的,便迅速脱下外套当垫枕,将姑娘身体放平,观察她的呼吸、心跳、脉搏。随后地铁工作人员拿着急救箱赶来了。经过处理,姑娘的脸色渐渐恢复,没过两分钟清醒过来。“你们讲话我都听到了,但就是开不了口”,姑娘开口,大家悬着的心落下来。

事后,被救老人、家属和朋友纷纷向王春香表示感谢。而她说得最多的是,“我最自豪的是成为红十字人,最满意的是做了红十字救护知识与技能的传播者。学习心肺复苏很重要!救护知识和技能很重要!”

撒下保护生命的种子

2006年8月,王春香到杭州市拱墅区红十字会工作,从此走上了应急救护培训的讲台。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拱墅区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她普及急救知识的身影。

“刚开始是去企业,为电力、建筑等高危行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后来覆盖面越来越广,我们走进了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开展救护培训。”王春香说。“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人手少,有的时候甚至是一个人,独自去人家单位开展培训。”

有一次,王春香应邀到一所中学普及救护知识,学校没有电梯,授课教室安排在五楼。她只能硬着头皮,提着上百斤重的模拟人,走一层,歇一歇,擦擦汗,再走一层,这样挪着、提着、拉着模拟人直到五楼。

在她的不断努力下,拱墅区红十字会逐渐形成一支优秀的应急救护培训师队伍,救护培训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

2015年1月,王春香调到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指导和备灾救灾中心,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全部应用到实践中。除了从事救护培训,她还为全省应急救护培训事业做了大量工作。指导拍摄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教学视频,进行应急救护培训综合教学基地改造,赴各地开展红十字生命安全健康教育项目建设指导,组织专家编制应急救护培训试题库……王春香在应急救护培训事业上越走越远,步伐也越来越坚定。

李伊平